兰州大学的朋友圈又双叒叕扩大了

2023-02-17 10:28

2月1日至2月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一行赴江西南昌、赣州和广东广州,拜访相关党委政府领导,走访稀土相关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就推进和深化学校与地方的政产学研用结合科研合作和学生就业等进行对接洽谈。兰州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稀土化学、材料和能源等领域的部分专家,学校办公室、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走访。

2月1日下午,严纯华在南昌拜会了江西省委书记尹弘同志,江西省委常委、秘书长史文斌,江西省副省长孙洪山,江西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一同会见,双方就开展省校战略合作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初步共识。

2月2日,严纯华一行在赣州分别会见了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克坚及赣州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就落实省校合作意向进行了洽谈。

2月2日上午,严纯华一行走访了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实地调研研究院科技展厅、工程试验中心,并进行座谈交流。赣江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齐涛等相关研究院领导,赣州市有关部门领导和赣江创新研究院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座谈。座谈中,双方就常态化开展科技与人才交流,联合国内外高校、产业研究机构、地方政府、企业集团等优势力量,共建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2月2日下午,严纯华一行在江西理工大学进行调研,江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杨斌、校长温和瑞等一同调研。严纯华一行考察走访了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详细了解了该中心项目推进与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及科研平台共建共享等方面的情况,建议中心不断聚集人才、突破稀土行业关键核心技术、促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形成自我造血能力,履行好国家稀土产业创新发展的使命。在座谈交流中,杨斌对严纯华一行表示欢迎,并希望通过专家团队的指导交流,推动江西理工加快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使学校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更坚实、更坚定的步伐。严纯华充分肯定了江西理工大学在稀土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杰出工作,希望两校在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双方师生开展更加频繁的交流互访,尤其是“顶天立地”做好科研,共同推进稀土产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稀土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2月3日上午,严纯华一行赴中国稀土集团对接洽谈校企合作工作。中国稀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敖宏,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雷云,集团公司相关领导、部门和所属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敖宏介绍了集团组建以来在“政治建企、资源立企、改革活企、科技兴企、党建强企”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强化产学研合作,深化协同集成创新,加快把我国稀土产业链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严纯华表示,中国稀土集团组建以来成绩瞩目,彰显了行业高质量发展引领者、产业整合组织者和科技创新发起人的担当。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沟通交流、用好“揭榜挂帅”机制,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稀土开放创新体系。双方还就建立校企战略合作事项达成了共同意向。

2月3日下午,应赣州市委邀请,严纯华在赣州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院士大讲堂做专题辅导报告。他以《稀土资源、科技与产业》为题,从全球稀土科技发展状况、稀土产业发展的全球趋势、对政产学研用进一步深度结合的思考等角度,向与会人员阐述了稀土资源及科技、产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就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的相关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并介绍了兰州大学的基本情况。赣州市四套班子副厅级以上领导,市委市政府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赣的科研院所、高校负责人和科研人才代表等近四百人参加报告会。

2月4日上午,严纯华一行赴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赣州市工商联主席、虔东稀土集团董事长龚斌陪同调研。兰州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科研团队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情况,听取了虔东集团专业技术负责人就具体攻关领域的科研情况介绍和需合作解决的技术问题说明。双方就结合企业生产研发需求,进一步落实相关科研项目合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组讨论,并实地考察了虔东集团科盈结构陶瓷、合金薄片车间和激光科技公司等生产车间。

调研中,兰州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王育华教授团队与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丰富陶瓷色彩、增加陶瓷产品附加功能方面签署了三个项目合作协议。预计项目顺利完成后,将有效提升相关稀土应用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能力,为企业带来的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超过亿元。

2月5日,严纯华一行赴广州走访调研了广东广晟集团。广晟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如海,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喜刚等会见严纯华一行,双方围绕稀土领域产学研用进行座谈交流。王如海介绍了广东稀土产业和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广晟有色的基本情况、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优势等内容,希望双方加强合作,找准合作的切入点,在人才培养、科技攻关、研发平台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进一步推动稀土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深度融合。严纯华表示,广晟集团作为广东稀土领军企业、创新链“链长”,底蕴深厚、实力雄厚、特色突出,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以市场需求为牵引,以产品目标为落脚点,集结顶尖科研力量进行集智攻关,从人到人、题到题、项目到项目深化合作,让“科学家具有工程师的执行力”,让“工程师具有科学家的思辨力”,不断提升产业引领能力。座谈会上,广晟有色所属华企公司、富远公司、兴邦公司、嘉禾公司、晟源公司负责人就科技开发工作作了专题汇报,与会专家围绕稀土产学研用一体化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期间,严纯华一行还走访了南昌大学,调研了南昌大学际銮书院、稀土研究院,并与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等相关校领导和专家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