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博物馆元宵节主题活动呈现多元化

2023-02-08 14:56

艺术家与师生共绘福兔

信息兰州网消息 2月5日,兰州市博物馆特别推出了“大明风华·我们的节日·博物馆里过大年”元宵主题活动,特邀甘肃美协、甘肃画院的艺术家与来自兰州三中、金塔路小学、崇雅艺术学校的师生一起欢度佳节,共享这场博物馆里的文化之旅。

此次主题活动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博物馆承办,旨在进一步丰富社会大众精神文化生活,让更多人在博物馆里感受到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进一步彰显传统文化之美。活动包括观钱币展览、探宝寻文物、游古风集市、画彩陶、猜灯谜等丰富多彩的内容。活动中的胜出者还会收到市博精美的相关文创艺术品作为奖励。

首先,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参与活动的师生们一同在展厅里探寻了元宵节的历史、习俗,在聆听中不断加深着对传统节日的感受和了解。随后,在兔年画兔活动环节,来自甘肃美协、甘肃画院的艺术家现场挥毫泼墨与师生们共绘福兔。一笔一画中融入的是艺术家对兔年的美好期许,孩子们在一旁仔细观看、认真聆听,随后也提起笔来有模有样地开始作画。很快,一只只生机盎然、活泼可爱的兔子便跃然纸上。看到自己亲手绘制的新年福兔,孩子们更是乐在心头,喜在眉梢。

在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灯谜活动,现场准备的谜题内容丰富有趣,涵盖了地理、历史、文学、人文等多个方面,既有娱乐性,又具知识性。猜谜的观众们兴致勃勃、踊跃参加。

“在这次主题活动中,我们不仅希望能生动展示中国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也想让更多的青少年们近距离感受到传统文化之美。”兰州市博物馆副馆长郑炜告诉记者:“从观展览到猜灯谜,既有主题参观也有沉浸式体验,这意味着博物馆正以更活泼的姿态和更多元的方式走进百姓生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