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室敢这么设计,客人来了就不想走!

2023-02-05 19:36

中国的茶文化有4000多年历史,延续至今,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煮茶品茗,是很诗情画意的生活方式,离不开一个朴素幽雅的茶室。可以静心,可以修身,可以养性,追求的不仅是一种原始茶味,更是一种生活意境。

俗话说:品茗人生,人生如茗,很多茶友都喜欢在家里设置一个茶室,或优雅,或恬静,或贵气,或情趣。我们可以在茶室某个角落,品茶、交谈、沉思或发呆,真正私密,彻底放松。不过茶室设计需经过深思熟虑精心搭配,才别有洞天。

如何设计一间亮丽且舒适的茶室,下面这些细节不得不格外留心。

1、选对位置,就成功了一半。

独立茶室

如果家里空间够大,专门开辟一间房来做茶室那就最好了。除了满足功能需求之外,与整体风格和谐统一即可。

阳台茶室

可将阳台设计成榻榻米,摆上一束花、一壶茶、几个软垫,将其变成可以享受自然风光的茶室。闲暇时,约三五好友或者独自一人,喝茶看风景晒太阳,岂不快哉!

书房兼茶室

在新中式风格中,书房内的一桌一椅,一物一画,都有着韵味和意义。而在书房加入茶室,幽静里注入一丝禅意,茶香书香相得益彰,更添高雅。

客厅兼茶室

可将客厅沙发+茶几的模式设置成茶桌+沙发的模式,既不影响整体设计,又满足了泡茶喜好。如果客厅面积较大,开辟一个开放式或者半开放式的茶室,也非常不错。

餐厅兼茶室

可考虑选择低一点的餐桌,空闲时候当茶桌用。或者在餐厅的吧台处做延伸或者隔板设计,放置茶杯、茶壶,饭后闲谈喝茶,促进家人之间的感情,方便实用。

2、空间布局,要经得起反复推敲。

协调各部分所占空间比重及彼此关系,合理布局。

泡茶区最多占茶室面积的一半,且必须是分散独立的;泡茶之外,还需配备相应的景观和留白,主要集中在墙面部分;有陈设,用物品去营造环境,面积控制在墙面面积的30%以内,宜少不宜多,最不宜出错。

3、色调素雅为主,要有高级感。

颜色

素雅为宜,避免使用太绚丽的原色或高饱和度的色调,以黑、白、蓝、灰咖等中性色最为稳妥,以达到相互调和的目的。不推荐过于俏皮的颜色,类似于粉色、蓝色。

光线

首选自然光源,让茶室与心境一样,保持明亮愉悦。其次是人工光源。可以是烛光,也可以是灯光。应做到色调柔和,台灯或壁灯较为适宜,烘托整体氛围。

4、家具简洁大方,凸显中式风格。

材质讲究天然

比如木质的桌椅,藤质的软垫,麻质的茶垫,有一种返璞归真的精致感。一张简洁大方的茶台,搭配简洁的置物柜或者博古收纳柜,再添置一两件香几、花几,便足够带来实用性和观赏性兼备的一个禅意空间。

装饰物要有格调

分别从茶具、器物、绿植和装饰画下手,茶杯、茶壶、茶勺、茶灶等,缺一不可。器物可选择瓷器、陶器、玉器,风格相搭。最后便是绿植和装饰画,绿植是为茶室增添生机,而装饰画则是修饰茶室的,这两种的选择也根据风格和喜好即可。

茶是尘世里的一抹清欢,是得知玄鉴之道的眼睛,是守得静笃之境的耐心。匆忙的人品尝不到它的意隽,冷漠的人体会不到它的情长。唯有心怀悲悯与同情,才能在嘈杂与烦恼的红尘中跳脱出来,进入恬淡清静的茶世界。

愿我们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茶室,守一隅宁静,得一份淡然。

| 部分来源网络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找到我们

转载&投稿 19913710136(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