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年味!什川“铁芯子”精彩上演

2023-02-05 17:36

2月3日,皋兰县什川镇各村自发组织社火表演,伴着欢快的鼓点摇摆舞动,一场热闹非凡的社火表演在什川主街道震撼来袭。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次社火的核心元素,时隔三年再次推出的“铁芯子”精彩上演,耍出浓浓年味。

记者在现场看到,社火队伍里最让人眼前一亮的莫过于“铁芯子”。省级“铁芯子”技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魏兴乐介绍,‘铁芯子’是流传于皋兰地区的古老社火中一门独特技艺,以险、妙取胜,选的都是五六岁的儿童装扮成某一故事中的人物,分两层或三层固定在铁支架上,铁支架不外露,而是隐藏在戏装下面,相互连接在一起,支架根端固定在一个平台上进行表演。

除了“铁芯子”,什川社火的其他各项表演不仅新颖时尚,还融入地方特色和文化元素,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安康的节日氛围。

通讯员 张清亮 陈立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王英豪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