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健身忙 轻食餐饮受追捧

2023-02-03 10:39

在家跳操健身的市民周女士

轻食成了许多人的首选

“每逢佳节胖三斤”,年过完了,腰也变粗了,脸也变圆了。因此,节后如何通过饮食或者健身锻炼来调节就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天猫新生活研究所发布的最新一周新趋速递显示,“健康”“努力提升免疫力”“关爱家人”成为三大消费关键词。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健身房发现,正月初十之后,不仅全市各个健身房迎来了一轮小高潮,新兴的线上健身也逐渐成为年轻人节后健身的新风尚。

1 过年送礼物 健康消费成刚需

这几年的特殊经历让消费者的健康意识越发强烈,与提升免疫力相关的保健品受到青睐。今年春节,越来越多的人带着健康类产品回家,只盼家人能健康快乐。春节期间,天猫平台上与护肝相关的保健品销量同比增长75%,与肠胃相关的保健品销量增长130%。居家消毒清洗类产品如手持消毒枪卖爆,销量同比增长近600%。同时,6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类产品热销,其中排名前五的蓝帽子保健品依次是:钙片、维生素、蛋白粉、鱼油、氨糖软骨素。

今年,从外地回兰州过年的曹先生精心为家人准备了鱼油、维生素、益生菌、护肝片等保健品和滋补零食作为礼物。曹先生说:“今年侧重适老、健康为主的礼物,一方面与当下个人及家庭健康管理的趋势相契合,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孝敬长辈的心意。”而研一学生小孟则特意给自己的姥姥买了一个血氧仪和一些保健品,“她不会网购,也不会收快递,我怕她要用的时候买不到。”小孟说,家里最近还准备买个家用制氧机,年后提上日程的还有家里每个人的体检。

记者采访时,不少年轻人和小孟一样,主动给父母准备了智能手环、健康监测手表、蛋白粉等与健康相关的产品。大家都表示,这么做主要是为了让自己安心,“有备无患”。

2 节后忙健身 线上线下齐发力

“过年张嘴一时爽,节后减肥愁断肠。”春节后,不少兰州市民开启了“甩脂”模式。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健身房发现,正月初十之后,不仅全市各个健身房迎来了一轮小高潮,新兴的线上健身也成为年轻人节后健身的新风尚。

嘉峪关东路猫哥健身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节后已经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办卡,现在日办卡量比上月翻了近一倍,客户针对瘦身、减肥、塑型的需求明显上升。该俱乐部健身教练刘先生告诉记者,进入春季万物复苏,人的身体也需要慢慢苏醒,节后瘦身切忌突击减肥,不吃不喝大量运动,而是要循序渐进地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达到减肥健身的效果。

当然,与到专业的健身房相比,还有不少市民选择了徒步、慢跑、骑行、打羽毛球等大众健身方式。此外,各种手机应用上的线上健身营也逐渐成为新风尚。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通过手机健身App以及微信健身小程序跟着在线视频健身,而教练也会通过在线沟通、监督打卡等手段督促学员日常运动健身。

“我在抖音上关注了健身博主,从大年初十开始每天跟着直播跳操两个小时,我的目标是争取一个月瘦10斤,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夏天。”参加线上健身的市民周女士介绍。

3 健康新生活 轻食餐饮受追捧

经历了菜肴丰盛的春节,健康成为兔年开工的关键词之一,倡导低盐、低糖、低油、以蔬菜水果为主的轻食也就成了许多年轻人的首选。天猫新生活研究所数据显示,节后消费者纷纷在淘宝购买蔬菜沙拉、溏心蛋、牛油果等用作轻食制作的生鲜产品,销量分别增长约90%、550%、100%;颇受年轻人青睐的电解质水类产品销量同比上升迅猛,超过100%。

“过年期间吃饭一直很油,这两天上班同事点了份轻食套餐,让我耳目一新,里面的蔬菜、肉、水果清清淡淡的,口感比较‘原生态’,吃起来很爽口。”在国贸G99写字楼工作的赵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轻食主要以沙拉、饭团、三明治等为主,里面涉及到的食材种类丰富,肉类常为鸡胸肉、瘦牛肉、虾等高蛋白低脂肪的品种,蔬菜多为西兰花、圣女果、生菜等,主食以粗杂粮、薯类为主,烹调方法一般是蒸煮、凉拌。自己准备轻食,在这个季节,即便选好一点的食材,每天吃350克—500克蔬菜,平均一餐也不会超过20元。

不少有轻食习惯的年轻人坦言,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坚持“管住嘴、迈开腿”,合理调整作息,积极参与健身运动,提高生活质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周靖博 实习生 胡子玥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