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去年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2023-02-01 10:13

信息兰州网消息 1月31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今年首次新闻发布会,就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相关工作和生态环境领域项目资金争取等情况,向媒体作了介绍。

据悉, 2022年,全省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为26微克/立方米,达到年二级标准;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达到年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率为90.2%,和2021年同比持平。74个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5.9%。全省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声环境质量全部达标,核与辐射环境质量稳定可控。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生态示范建设工作,组织召开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把生态示范创建工作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从省级层面统筹推进创建工作。先后在50多个地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开展的县区已经占到全省86个县区的一半以上。我省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获得国家的肯定和支持,20亿元中央生态环境专项资金已提前下达我省,较2022年增加5.73亿元,同比增加40%,在全国排名第8。其中,水污染防治资金6.57亿元,含奖励资金7691万元(包括审计和监督检查奖励318万元、预算执行奖励2469万元、环境改善成效和日常管理奖励4904万元),成为全国唯一获得三项奖励且奖励资金数额最高的省份。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开展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成功将兰州、金昌、天水、兰州新区等4个市州(区)纳入“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成为为西北地区获批最多的省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