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河区铁路院社区:多元力量解居民“水”“火”之难

2023-01-16 09:47

信息兰州网消息 2022年,一场用水之急、一次火灾之难,一“水”一“火”让七里河区晏家坪街道铁路院社区的工作人员犯了很多难,但他们更急的是解群众之难。“小区党员阵地力量的扩充联合,给社区带来了很大帮助。”铁路院社区通过小区党员阵地,将小区内的党员、“两代表一委员”、退伍军人、志愿者等不同行业的工作人员纳入工作队,主要开展民主议事协商、走访联系群众、矛盾排查化解、协同区域共治等工作,逐步形成党建工作联创、思想工作联动、社会治安联防、社区服务联办、环境卫生联抓、文体活动联欢的“六联”工作格局。

一场用水之急

在晏家坪街道铁路院社区,有一片有六十户居民的平房区,加上周边一栋“三不管”楼院,由于房屋建设年代久远,设计存在缺陷,长期以来,这个片区的百余户居民还在用集中供水、水站取水的方式解决生活用水。去年春季,原来的供水单位因种种原因停止供水,“眼看就要到春夏的用水高峰期了,这些居民的水源更换问题一刻也不能耽搁。”社区党委书记高文立马组织起小区党员阵地的成员,联合街道其他社区的小区党员阵地,开起平房区小区供水改造协调会。

对于社区而言,解决这些矛盾问题主要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做好群众工作,二是协调各方资源。“小区党员阵地成员力量的扩充联合,及时补齐了我们的短板。”联系新水源、排摸改水线路、选择改造材料、制作经费预算、动员群众参与,平房区小区党员阵地组建起一支专门的队伍,协调解决各方难题,“精打细算”地把预算从十几万调整到几万元,终于赶在夏天前,解决好了新水源。

但这并不是这次工作的结束,通过“访、议、定、办、评”工作机制,社区继续在小区党员阵地召开联席会议,最终更换了智能设备,为每户居民发放了智能水卡,随刷随用,彻底解决了困扰平房区居民多年的供水难题。

一次火灾之难

“那天我正好在卡口点值班,中午时分,听到平房区有人发出灭火的呼救,我和几名志愿者就立即赶到了现场”,社区党员王越红还清晰地记得去年11月中旬,她在阵地值班时发生的惊心一幕。着火的是平房区的老马家,平时,他和80多岁卧病在床的老母亲同住。发现着火后,老马及时抱出了母亲,连鞋子都没来及给母亲穿。平房区本就用水困难,王越红和志愿者们一边寻找水源帮助救火,一边在周边邻居家中安置80多岁的老人,一边联系社区、街道,商量解决受灾群众后续的生活保障等问题。

看到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在寒冬之日又遇上了突如其来的难题,王越红他们都心急如焚。小区党员阵地服务队立马分头行动,发动志愿者,协调辖区单位,第一时间为老马一家找到了临时过渡房屋;发动党员、爱心群众为老马家捐赠衣物、被褥,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同时向民政部门申请救助。小区党员阵地的同志们又四处筹措资源,在平房区增加了灭火设备,还安排了更紧密的巡查,并成功堵住了第二次余火复燃。

不到24小时,老马家的临时安置问题就得到了妥善解决。“有时候,我们只觉得干了自己的分内之事,但群众会觉得帮了大忙,他们给予的暖心回馈,让我们感到这份红色的力量是有回力的。”王越红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