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戎人“豪车”永久落户甘肃省博物馆

2023-01-12 10:45

战国戎人车舆复制品 图由省文旅厅提供

信息兰州网消息 近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打造的四组战国戎人车舆复制品,从黄河之滨的甘肃会展中心广场正式移置甘肃省博物馆,此后将在甘博永久性展出,为观众了解秦文化和西戎文化增加一个更加鲜活的窗口。

马家塬遗址位于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是战国时期一支西戎部落的首领及贵族墓地。在马家塬西戎墓葬中,首次发现了保存完好、外表华丽的战国车乘,这些车辆结构复杂、装饰豪华,高等级车辆由金、银、铜、锡和各类质地的珠子进行装饰,部分车辆表面还有髹漆彩绘。此次展出的车舆复制品,原型就是马家塬出土战国马车。

复原的四辆马车严格依照马家塬遗址出土的车马式样等比例复制,长3.56米、高1.78米、宽2.78米,方形车厢辅以巨型车轮的造型,彰显了2000年前的贵族气派。可以看到,从车轮、车轴、车厢乃至马车周身的镂空花纹,无一不精美绝伦,而还原实物色泽的配色更是夺人眼球。那贵气的黄色奢华夺目,复古的红色、闪亮的银白、低调的橄榄绿,细节之间,可见先秦时期华戎交汇、农牧交错、多元文化碰撞和中西文化交流聚合之辉煌。

据了解,为了让文物“活”起来,甘肃省文旅厅委托制作方在原有的四辆马车基础上创造性增加四组共八匹铜马,并用祥和、交流、蓄势、奔腾四种寓意阐释八匹铜马,象征着今天甘肃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奔赴富民强省新征程的斗志和作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