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堡社区里的“健康新干线”

2023-01-12 10:02

信息兰州网消息 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王家堡社区“小区党员阵地”依托甘肃省中医院优势,创建“健康新干线”服务品牌,在社区党委引领下,借助辖区各单位合力,链接、整合共建单位内外部资源,将“帮扶直通车”“义诊直通车”“爱老直通车”等系列活动转化成服务项目,在辖区内全线贯通“健康新干线”,让辖区居民就近享受健康“心”服务。

一位流浪老人

两年前的此时,年过七旬的老人马占海还是一名流浪人员。“2021年2月,辖区民警摸底排查后,把老人移交到了社区,我们就为老人申请了低保和公租房补贴,还为他租了房、安了家。”王家堡社区党委书记马婷婷介绍道。这一年里,小区党员阵地的“伙伴们”发挥爱心力量,定期为老人送一些生活物资,每周去老人家送水、搞卫生、代买药,前不久,又联合辖区爱心帮扶单位,为马占海等5名特殊困难群众提供了免费体检服务。

“小马,你们来了呀,我在这儿挺好的,不用担心。”随着老人年龄越来越大,出门后无法找回家的现象近期已多次发生,考虑到老人不再适合独居,社区在征得多方意见后,将老人送进土门墩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安排专人照护。小区党员阵地的马晴燕每次去养老中心探望,马占海的脸上都会露出开心的笑容。依托小区党员阵地,王家堡社区逐步形成了“项目+先锋队”的为民服务工作法,汇集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驻守干部、青年志愿者、退役军人、物业工作人员等六方服务力量,丰富便民、利民、惠民服务。

一条“换药”信息

“朋友们,老年人的社保认证怎么操作的?谁能教我一下,谢谢。”“咱们小区党员阵地要是能安排个人给老人专门教教就好了。手机不会操作,每次都还要往社区跑。”去年12月底,“兰石阵地居民”微信群里,居民张奶奶提出了“帮办”建议,随后,又有几名老人“复议”,小区党员阵地党员、“群主”马煜盛立即收集处理居民提议,并很快为几位老人指导、办理了认证工作。“后期我们打算建立小区党员阵地服务清单,争取让小区居民的问题就近解决、快速解决。”马煜盛说。

“谁有连花清瘟胶囊,我可以用一盒布洛芬换。”“我这儿有,赞助你两盒,不用换了。”“我今天在咱们那个小区党员阵地也放了两盒,有需要可以去取。”“咱们小区很多居民都把多余的药捐出来了,有需要的话,在‘暖心药箱’那登记取用就行。”在省杂技团小区的居民微信群里,一位居民简短的“换药”信息换来了一条长长的“爱心接龙”。原来,省杂技团小区党员阵地未雨绸缪,在部分药物出现短缺的情况下,整合推出了“暖心药箱”服务,让小区里急缺药物的居民可以解决燃眉之急。“‘暖心药箱’真是好,它不仅仅是一种互帮互助的交换服务,更是一种互爱互暖的能量支持。”省杂技团小区居民王女士说,“以后,我们还要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多组织一些汇演等文艺活动,增进小区居民的邻里情。”

几次义诊服务

省中医院医疗服务队的“义诊直通车”每次来王家堡社区,都会受到居民们的热烈欢迎。不少居民赶着这个不用进医院就能求医问诊的机会,咨询自己日常的健康“小烦恼”。小区党员阵地党员、省中医院团委书记郑访江是近几次王家堡社区义诊服务的“带头人”,他真切地感受到,社区义诊的工作也并不轻松。“不同于医院里医患关系的临时性、短期性和个别性,社区义诊与居民的关系具有长期性、稳定性、反复性和全局性。在社区义诊中,我们要承担多种角色为居民提供服务,一方面是专业的医术服务,一方面是健康生活方式的宣讲指导服务。”郑访江已经在计划,今年春节前、雷锋日前后再深入社区组织开展义诊服务。

“义诊时大夫们说,强身健体还是要从日常做起,能不能请专业人士给居民们教教八段锦,不管是老人孩子还是年轻人,平常都能练。”通过小区党员阵地收集到王家堡巷居民的意见建议后,王家堡社区计划近期邀请老中医在小区领操教学,日常在微信群里推送教学视频,养生知识,“后期还计划在周末定期开展小区健康养生穴位拍打操和八段锦教学活动,也会在小区LED大屏幕放映视频,让居民群众有个健康、休闲的周末。”马婷婷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