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下年味浓

2023-01-09 10:37 记者 金奉乾

DSC_6860.JPG

马场滩村欢乐社火排起来。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蒸年馍、买年货、排社火……连日来,在天祝县祁连镇各村组,家家户户都开启了春节前的忙碌模式。

1月5日上午9时许,在祁连镇祁连村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崭新的复式小楼里温暖、喜庆,邓发斌夫妻俩正在忙着准备年货、打扫卫生,客厅和卧室也挂上了大红的“福”字……

2022年9月,邓发斌等116户群众从高深山区搬到了祁连村安置点,告别了土坯房,住进了宽敞美丽的小洋楼。

以前在山里,条件艰苦,靠天吃饭。如今,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邓发斌带头种植大棚人参果。“有了致富产业,一年能收入几万元,如今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邓发斌感慨道。

尽管是年关岁末,但天祝县祁连镇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祁连村安置点旁边的80多亩空地已被冰雪覆盖,两台大型机械在上面来回穿梭,平整冰面,冰上摩托等旅游设备也已配送到位。

“冰沟河大景区正在抓紧复工复产,我打算开办农家乐,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村民徐国峰信心满满地说。

“夏天种植高原夏菜,冬天将打造滑冰场,发展旅游项目。”看着即将开业的祁连村滑冰场,祁连镇党委书记赵文宏说,近年来,祁连镇积极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文旅农融合发展,让“冷”资源“热”起来、“火”起来,实现“一地两用”“夏冬双收”的发展模式,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耍社火”是春节期间文化娱乐活动的重头戏。腊月以来,祁连镇马场滩村社火队就进入紧锣密鼓的排练当中,来自全村各组的90位村民参加排练。

1月5日中午,马场滩村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扭秧歌、打腰鼓……社火队员们身着节日服装,精神抖擞,打着欢快的鼓点,不时变换着队形,展现着新时代农民的精气神。

今年53岁的马忠是社火队里的敲锣手,村里筹办社火队时,他率先报名。“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现在钱袋子鼓了,我们要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马忠说。

“希望我们的社火节目能够彰显传统文化魅力,舞出我们对美好生活的祝福,展示出群众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祁连镇马场滩村党支部书记李廷泽说。

DSC_6543.JPG

邓发斌、周雪玲夫妇脸上洋溢着笑容。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DSC_6498.JPG

入冬以来,政府部门为搬迁群众安装了清洁供暖设备,这种空气能采暖热泵不烧煤,无污染排放,使用成本低、环保卫生。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DSC_6890.JPG

社火节目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的精气神。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DSC_6638.JPG

DSC_6506.JPG

搬迁村民王风萍在新家里挂“福”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DSC_6747.JPG

祁连镇党委书记赵文宏为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