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特色“蔬”香路 “果”然能致富

2023-01-09 08:50 记者 张小兵

华亭:特色“蔬”香路 “果”然能致富

记者 张小兵

“喂,是王小荣吗?您预订的草莓送到楼下了,请下来领取。”每天下午5点左右,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村绿色蔬菜种植农民合作社社员朱兴明就将预订的草莓放进篮子、密封好、装上车,然后赶往县城,保证6点送到市民手中。

“这段时间,天气晴朗,光照充足,草莓长势非常好。”朱兴明说,“但由于疫情影响,到合作社采摘的人少了,我们就通过网上销售,送货上门。”

“这是新引进的巧克力草莓和奶油草莓,色泽鲜艳,果品均匀,吃起来香甜可口。”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朱兴明提起一篮草莓说:“一斤50元,绝对物超所值。”

“现在上市,一直能销售到5月份。”朱兴明说,“目前,网上销售成了主渠道。”每天上午,合作社都会用手机直播、拍摄草莓采摘全过程。市民通过网络或者电话预订,合作社根据下单情况采摘,再送到客户手里。

“草莓现在成了朱家坡特色果蔬的招牌。前些年,春节前后的旺季,一天来棚里采摘的有近千人,收入好几万。”朱兴明说,“游客也带火了村子的旅游。”

正如朱兴明所说,这些年,朱家坡村巧打农旅融合牌,走出了一条脉络清晰的富民强村路。

2018年,借助农村“三变”改革机遇,朱家坡村成立绿色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群众土地500余亩,争取资金300万元,建成日光温室10座,种植起辣椒、黄瓜、西红柿等设施蔬菜。当年,合作社收益就达40万元,农户户均增收3600余元。

2019年,外面做生意的青年朱兴明回到村子,承包起大棚,并到山东学习取经,种起了甜瓜、圣女果、礼品西瓜、樱桃、草莓等时令果蔬,发展起了休闲采摘经济。

走上特色“蔬”香路,朱家坡村一下火了。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前来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朱兴明种植的草莓、西瓜摇身变成“金果果”,当年获得净收入30余万元,带动全村260多人在棚里常年务工。

2020年,朱家坡村继续扩大种菜规模,投资建成果蔬大棚138座。合作社蔬菜收入达600万元,社员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2021年,朱家坡村欣欣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资产达890万元,一年实现果蔬收入120万元,群众户均增收6500元。

“我们村有智能温室1座,日光温室15座,蔬菜拱棚145座。”朱兴明介绍说,“村子现在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村’和‘明星村’。”

同样,在东华镇南村沟村、上关镇上关村,这几天,大棚里的草莓也红红火火。杨艳红、李彩云和朱兴明一样,上午网上直播,下午送货上门。网上网下忙销售,棚里棚外忙挣钱。

因地制宜,培育蔬菜产业,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致富。华亭市以产业富民兴村为目标,先后投资7264.16万元,实施安口镇朱家坡、马家堡村蔬菜大棚建设项目、东华镇裕光村和西华镇什民村日光温室建设项目等8个蔬菜产业链项目,为蔬菜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同时,大力实施蔬菜种植技术培训,先后举办设施蔬菜链培训班14期,培训1300人次,培育蔬菜种植能手100余人,引进优质新品种14个,推广高垄覆膜、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8项标准化种植技术,推动设施蔬菜产业快速出规模、见效益。

2022年,华亭市累计种植蔬菜3.7万亩,蔬菜产量6.37万吨,产值达1.26亿元。

培育“蔬”香路,“果”然能致富。时下,虽然是隆冬,但在安口镇的朱家坡、吴家堡、马家堡,东华镇的黎明、南村沟、王峡口等村,菜棚里却绿意盎然,群众们热火朝天忙碌在蔬菜铺就的致富路上,喜气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