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孝善文化 绘就文明画卷 皋兰县砂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声有色

2023-01-04 03:36

“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婆媳一条心,家和万事兴”……走进皋兰县水阜镇砂岗村的文明巷,但见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书写在墙面上的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与文明墙绘相映成趣,道出美丽砂岗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弘扬“孝善”文化为基础,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的故事。

砂岗村坚持整合“孝善”文化实践平台阵地资源,将孝善理事室、综合文化活动室、爱心用餐室、农家书屋、兰州鼓子传习室、乡村舞台、爱心理发屋等室内外修缮一新,为群众营造方便、舒适的文化生活环境。

砂岗村坚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利用“一栏一廊一场一馆四巷”,于耳濡目染间,在砂岗村民的心里播下“孝善”种子。在入村9块醒目的墙面上,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专栏,重点对“好婆婆”“好媳妇”等本地孝善先进典型进行公开宣传,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育身边人;在村庄主干道设立“学习长廊”,让群众真切地触摸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方面的精神脉络,驻足“读一读”的寻常风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展现“鼓舞太平”生动景象,为群众提供日常“跳一跳”的健身场地,激发群众奋进新时代、追求新生活的精神力量;不断完善砂岗村史馆物品收集展示,用70多件镌刻着岁月印记、蕴含着人生情感的老物件,留住群众乡愁记忆,也使这里成为老人忆往昔“说一说”的文化传播课堂;对幸福巷、振兴巷、富民巷、和谐巷等4条文明示范巷进行适度改造,绘制“乡村振兴文化墙”“移风易俗主题墙”,使普通院墙成为群众日常出入“想一想”的生动课本。

以村社干部、农村党员、乡贤榜样、文艺爱好者、热心妇女为主体,建设五色爱心联盟志愿服务队。以驻村第一书记为首建红色薪火相传服务队、以村妇联主席为首建橙色情暖夕阳服务队、以鼓子协会会长为首建蓝色文艺惠农志愿服务队、以村组组长为首建绿色净美家园志愿服务队等,牵头开展理论宣讲、科普宣传、就业培训、鼓子教习、真情关爱、卫生清洁等常态长效的文明实践活动,这其间,有砂岗本土“兰州好人”魏晋芳上下忙碌为留守老人蒸月饼、腌酸菜的身影,有砂岗村驻村工作队员入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坚定脚步,也有砂岗村前任党支部书记杨庆弟不遗余力助力防疫的真心付出……砂岗村身边典范用实际行动践行美德,传递爱与善。

砂岗村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一系列示范型文明实践活动,在大力弘扬孝善文化的同时,将感恩与互助融入整个文化当中,推动以德治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培树和挖掘“好村民”“最美家庭”等典型,以“一席一夸一基金一面谈”为主要方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家庭”这一最小社会单元延伸。

在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开展“情暖中秋佳节 传承孝善文化”“情暖重阳 陪伴有我”等文明实践活动,开办“孝善宴”,品美食、赏节目,用“精神盛宴”暖民心、筑同心;赓续中华文明血脉,在“母亲节”“七夕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村内评选的好婆媳、公认的好夫妻开展“婆媳互夸、老伴互赞”文明实践活动;由村“两委”成立孝善基金理事会,统筹资金设立1.3万元“孝善基金”,采取村民自愿,缴纳基础赡养金,由村集体经济出资,给予10%的配套补贴,持续推崇孝老爱亲家庭道德观;建立村民失德行为约谈机制,通过“敬老孝老爱老见面谈”实践活动,提醒乡邻履行责任和义务,改进基层社会治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