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致富经 鼓起“钱袋子” 皋兰县石洞镇明星村依托优势产业走上乡村振兴“牛”路子

2022-12-29 08:36

皋兰云帆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高产出高利润的西门塔尔牛

走进皋兰县石洞镇明星村,养殖场里“哞哞”声不绝于耳。日前,养殖合作社又迎来了一批“新居民”,一头头健壮的西门塔尔牛欢快地从运输车上跳了下来,排着队走进了自己的新家。

“我们这次总共买进西门塔尔牛55头,这种牛饲养周期短,出肉出奶率高,是乳肉兼用型牛,在同等养殖条件下养殖效益要比本土黄牛高出2000元左右。一头牛净重可以长到1800至2000斤,每头牛的利润在6000元左右。就品种来说,放眼全国也算得上优良品种。”明星村党支部书记杨勤前说。

皋兰县石洞镇明星村坚持村党组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探索组建专业合作社,支部负责人带头响应,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成立皋兰云帆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

致富增收,产业是关键。明星村根据实际情况,变“输血”为“造血”,挖掘当地传统养殖优势,采取发展种养殖相结合,带动全村产业发展。积极引进西门塔尔牛新品种,通过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在减少养殖成本的基础上,增加出栏利润,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现在牛的市场行情前景很好。我们通过发展养牛,与省内龙头企业合作,提供技术指导与销售渠道,推动支部领办合作社规范运作,不仅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还可以收购村民田地生产的玉米秸秆,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拓宽了村民的收入渠道。截至目前,已经带动脱贫农户务工5人,收购农户玉米秸秆800余亩。”杨勤前充满信心地说。

明星村的优势产业已发挥出来,全村将以重点项目、特色产业为中心,通过“建链、补链、强链”,深入推进明星村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将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共同转化为经济优势,不断拓宽乡村振兴的“牛路子”,丰富村民们的“钱袋子”,带领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实现明星村种养殖协同合作、共赢互惠新局面。

总策划 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