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A级景区助力文旅市场复苏振兴

2022-12-28 09:16 张燕锋

全省A级景区助力文旅市场复苏振兴

张燕锋

为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科学精准有效推动“新十条”措施落实,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继12月9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 加快全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后,12月10日,面向全省文旅系统再次印发《关于加快复苏全省文旅行业 激活冬春旅游市场有关工作的通知》。全省A级旅游景区积极响应,迅速行动,集中开展旅游景区复苏百日攻坚行动,以动起来、活起来、旺起来的责任担当和等不起、慢不得的实际行动,助力全省文旅市场复苏振兴。

制定门票优惠政策吸引游客。各A级旅游景区开展景区门票减免和游乐、体验等项目打折优惠活动。目前除因冬春季森林防火、改造提升等原因部分景区关闭外,全省401家A级旅游景区中实行景区门票减免优惠政策和免门票开放的景区达339家,占全省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85%,实现了“能开尽开、能免尽免”的复工复产目标。敦煌莫高窟门票实行半价,可参观洞窟由旺季8个增加到12个,参观团组由旺季25人压缩到15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门票实行半价优惠。张掖市、武威市、金昌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免首道门票。庆阳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实行首道门票半价优惠。天水麦积山仙人崖景区、石门景区门票实行半价优惠。嘉峪关关城景区门票由原价110元/人次优惠至80元/人次,医务工作者享受免票优惠。平凉崆峒山景区推出“崆峒山惠民年卡大礼包”。办理旅游增值服务卡,全年登山不限次,附送景交车票、崆峒山养身茶等产品。陇南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开展首道门票不低于五折的减免优惠活动。临夏州和政县法台山景区实行全年免门票政策。白银市会宁会师旧址(长征胜利景园)、大坪凤园花海景区实行门票半价优惠。

激发景区市场活力满足游客。各A级旅游景区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生态环境和旅游特色资源,集中推出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季节特点的冰雪旅游、温泉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民俗旅游、避寒旅游等冬春季旅游优质产品。酒泉市推出疫情三年在外游子回乡游、朝圣敦煌·品读历史跨年游、穿越古今·云梦飞天体验游、知古鉴今·丝绸之路研学游等多条冬春季旅游线路。武威市温泉度假村、塔儿湾、沙漠公园、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等景区推出了温暖之冬、冰雪之韵、沙漠冬趣为主题的“99元‘亮豁’武威深度游”惠民活动。陇南市推出了冬春季旅游升温演出进景区活动。临夏州依托各县区景区资源推出激情临夏、乐赏临夏、探源临夏、玩乐临夏、品鉴临夏、追忆临夏六条精品旅游线路。庆阳市邀请20家省级网络平台媒体记者、网络达人走进庆阳北石窟寺、龙栖谷和陇东滑雪场等地推介景区旅游资源。丰富多彩、特色鲜明、底蕴深厚的景区旅游资源已成为拉动全省文旅市场复苏振兴的“引爆点”和“增长级”。

强化景区安全管理保障游客。按照文旅部《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2年12月修订版)有关要求,督促各市州文旅部门和旅游景区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政策规定,认真学习掌握“二十条优化措施”和“新十条”“新二十条”措施,结合景区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同时,派出执法检查队伍对A级旅游景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景区卫生清洁、通风消毒、防疫物资储备、设施运行管理等关键环节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导,督促整改,严守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为广大游客营造了一个健康文明、安全有序的旅游景区游览环境。

提升规范景区游览环境服务游客。全省A级旅游景区复工复产后,各市州文旅部门科学制订了工作人员培训和服务质量提升计划,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业务培训,让景区全体从业人员服务素质水平迅速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洒扫庭院、重修厅堂。各A级旅游景区坚持以游客为本,优化游览秩序、完善游览设施、丰富服务内容、提升管理水平,落实景区服务标准规范,以设施、设备、用品齐全、工作人员到位、服务准备到位的全新姿态开门迎客,通过个性化、细微化、亲情化的优质服务,充分展示全省文旅行业的新风貌、新气象、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