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西固区:立新意出新招,税务为您“疫路”保驾护航...

2022-12-20 17:49

信息兰州网消息 一部手机,一台电脑,涉税(费)事项“不见即办”。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技术的日新月异,“少走马路,多走网路”日趋成为办税新常态。连日来,兰州市西固区税务局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局工作部署,围绕智慧税务建设和添力“非接触式办税”的目标,持续“出新”不断推进办税服务标准化、便利化、个性化,致力于让纳税人缴费人“十分”满意。

服务出新 促“非接触式”办税享便捷

疫情期间,办税服务厅按疫情防控要求减少现场办、进厅办等线下服务,如何最大限度确保涉税诉求快速响应?为此,兰州市西固区税务局大力宣传“非接触式”办税,积极发扬“陇税雷锋”精神,无论是闭环值守,还是居家办公,每名“陇税雷锋”帮办人员始终坚守岗位,全天候在线远程帮办纳税人的各类涉税费事宜,同时针对部分纳税人缴费人仍然依赖传统实体办税的现象,梳理“全程网上办”清单,手把手教会纳税人缴费人“走网路”,辅导纳税人在网上代开发票、申报缴税等一系列业务,让广大市场主体进入复工复产“快车道”。对确需到厅办理的采取线下递件办理、预约办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税费服务“不打烊”。

宣传出新 为“非接触式”办税添温度

兰州市西固区税务局在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进厅办理工作部署的同时,总结经验,针对办税服务厅线下办理反映出的难点、堵点,积极回应并采取措施解决。目前,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发票代开、逾期申报、税控盘解锁等事项,对此,为缓解办税压力,降低感染风险,兰州市西固区税务局精心制作了《电子税务局逾期申报操作指引》视频,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操作流程和提醒事项进行详细讲解,帮助纳税人按图索骥,自主办税。同时,针对疫情期间不予行政处罚和不予加收滞纳金的情况,在讲解视频中一并提醒纳税人申报后主动与主管税务分局联系操作相关事宜的确认。

为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安心”办税,兰州市西固区税务局积极倡导纳税人缴费人使用甘肃省电子税务局,并将代开发票、延期申报、发票邮寄、车购税申报等多种涉税事宜的操作指南视频推送给纳税人,努力实现让纳税人由“线下跑”逐步转变为“网上跑”。

保障出新 让“非接触式”办税更安心

“太感谢了!‘陇税雷锋’电子税务局服务团队细致为我讲解了电子税务局申报纳税流程,短短20分钟就让我掌握了线上操作,以后我在家就能办理业务了,安全方便又快捷!”甘肃昌浩商贸有限公司办税人高兴地说。

为确保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申请的涉税业务能够快速受理、即时办结,兰州市西固区税务局立足办税服务厅集约运营、线上速办的优势,充分发挥“调度枢纽”作用,打造“税务智囊团倍增服务”,成立“‘陇税雷锋’电子税务局服务团队”,对电子税务局开展实时监控和即时受理工作,对高频事项采取“在线窗口同屏帮办”,既有效节省纳税人时间,又能帮助解决共性问题。在积极向纳税人缴费人推广使用电子税务局的同时,线下业务的受理和保障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兰州市西固区税务局持续强化办税服务后台响应机制,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处理线下特殊业务,对纳税人不能在线上办理的一些疑难问题,进行线下“容缺办理”,最大程度上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

兰州市西固区税务局将在落实“三个三”工作法的基础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税费服务向前发展,强化全局“一盘棋”思想,积极推进业务流程“换位办”、税费优惠“一账办”、重点企业“专属办”服务创新,让办税缴费从“能办”走向“好办”,为纳税人“疫路”保驾护航。(周俊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