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全面取消交通防疫查验点

2022-12-16 10:49

信息兰州网消息 12月15日,记者从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我省全面取消“两站一场”、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设立的交通防疫查验点,确保“应撤尽撤、人撤点撤设施撤”,全面畅通交通路网通行。对通过道路水路客运、铁路、民航、公交、出租车(网约车)、轨道交通出行乘客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对跨地区流动人员不再开展“落地检”。

全面畅通交通路网通行

全面取消“两站一场”、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设立的交通防疫查验点,确保“应撤尽撤、人撤点撤设施撤”,恢复路面正常状态,不得随意限制人员和车辆通行。

严禁擅自阻断或关闭高速公路、普通公路,确保交通主干线畅通、重点枢纽节点正常运转。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擅自关停高速公路服务区、汽车客运站、码头、铁路车站、航空机场和邮政快递分拨中心等交通基础设施。

因所在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确需关停关闭交通基础设施的,要按要求“快封快解”,不得采取各种变相形式的临时封控。高速公路服务区临时关停期间,必须保留加油(气)、如厕等基本公共服务,严禁以任何理由限制货车司机进入服务区加油(气)、如厕。

加快恢复交通运输服务

对通过道路水路客运、铁路、民航、公交、出租车(网约车)、轨道交通出行乘客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对跨地区流动人员不再开展“落地检”。

具备条件的机场、铁路客运站、轨道交通站、汽车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司机之家”利用已配备的交通医疗急救箱,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配置必要的防护用品和退烧药物,有效提升交通运输行业保障人民安全出行的应急救护能力。

全面取消货运车辆闭环管理、“微信小程序”预约报备等要求,各地不得随意层层加码,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货运车辆跨区域通行。

全面取消跨区域流动货车司乘人员“落地检”,对于从事口岸交通运输服务等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应按照属地联防联控机制规定开展核酸检测。

调整保留太石、白银东、兰州南、定西和布隆吉等5个服务区设置的便民核酸检测点或抗原检测点,为有需求的司乘人员提供“愿检尽检”服务。充分发挥“高速医联体”功能和作用,为有需求的在途货车司机提供好医疗救治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