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民之关切”作为“行之所向” 皋兰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2022-12-14 03:36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皋兰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职,守正创新,不断提高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坚持人民至上 始终做到为民履职

皋兰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民之关切”,对全县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工作开展调查视察,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全力推动解决“登记难”的问题。围绕“一老一小”,对全县照顾救助留守老人和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建议进一步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提高工资待遇,提升服务水平,逐步破解“一老一小”服务难题。围绕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对全县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与教师、家长代表、教育部门负责人等进行了座谈交流,提出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优化作业设计、凝聚家校共育力量等意见,全力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围绕全县乡村富民产业发展开展调查视察,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建议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农村综合改革,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皋兰县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驻守社区一线。向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组织动员代表参与精准防控、捐款捐物,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深入包抓镇村、社区、企业等,靠前指挥、督促指导、纾困解难,在特殊时期发挥出了人大作用。

围绕中心大局 依法有效开展监督

皋兰县人大常委会严格贯彻执行预算法,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工作报告,作出了相应决议。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动乡村振兴、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意见建议,推动重要任务、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听取和审议全县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提出要着力深化国企改革、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转变国资监管方式等意见建议。

围绕天蓝地绿水清目标,对全县环境保护情况和督查反馈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开展执法检查,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持续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监管和治理力度,助推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检查社区矫正法贯彻实施情况,提出积极探索异地监管方法、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建立健全社区矫正人员流动管理模式、着力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等建议。

加强服务保障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皋兰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丰富代表履职形式,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不断提高代表工作水平。不断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途径和内容方式。研究制定《皋兰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之家(站)”、县人大代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人大代表“亮身份、访民情、解民忧”实践活动方案》,组织引导代表就近参加“代表之家(站)”活动,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邀请16名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密切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不断加强和改进常委会工作;组织80多名代表参加常委会专题调研、调查视察、执法检查等工作,推荐230多名代表参与“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座谈、意见征询、听证庭审、调研评议、政情通报等工作,使代表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更好体现。

按照“定责任部门、定保障措施、定完成期限”的原则,及时将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列入办理的6类55件建议意见进行交办,对10件为民兴办实事和部分代表意见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切实提升代表建议工作质量。

突出政治引领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皋兰县人大常委会积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修订完善常委会及机关工作制度,切实以务实工作作风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围绕建设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修订完善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工作评议办法、人事任免办法等制度。围绕建设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修订完善人大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办法、代表工作办法等制度。围绕建设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机关,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推行“五步工作法”,建立人大会议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再报告再审议及满意度测评办法,建立重要事项联动监督机制、热点事项持续监督机制、关联事项综合监督机制,研究绘制预算审查、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等八个方面的流程图。积极推行重点发言人制度,不断提高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落实月计划周推进工作制度,确保常委会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责任编辑:钟磊

来源: 兰州新闻网-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