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八批舟曲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新康村

2022-11-20 11:02

搬迁群众入住西岔园区新康村

信息兰州网消息 11月19日,舟曲县第八批189户684名搬迁群众乘坐“感恩号”专列抵达兰州新区,顺利入住西岔园区新康村新家园。

当日的新康村里格外热闹,一辆辆满载家具的车辆提前到达;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忙前忙后;各部门工作人员跟进服务现场办公……在欢乐喜庆的气氛中,搬迁群众纷纷下车走进新房,灿烂的笑容难掩心中的喜悦。

此次189户搬迁群众涉及舟曲县9个乡镇25个村组。面对疫情严峻形势考验,在省避险搬迁协调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兰州新区与舟曲县紧密配合,结合以往承接搬迁安置经验,坚持“成熟一批、搬迁一批”的原则,全力推进承接舟曲避险搬迁安置工作。搬迁前,兰州新区多次对安置房屋进行逐户查验,确保安置住房能够正常通水、电和天然气,且安装了壁挂炉,切实保障搬迁群众冬季采暖需求,多措并举保障搬迁群众顺利入住新家园。

据统计,本次承接后,兰州新区将完成舟曲地质灾害避险搬迁15批次2491户9830人,其中今年完成8批次1641户6335人。目前,已解决了前14批次搬迁群众随迁子女1100余人就学,在安置区举办了专场就业招聘会8次,联系了就业单位50余家,提供了就业岗位10000多个,组织开展了技能培训45期,培训3000多人次,解决了就业群众3400多人上岗就业,扶持了120余户家庭自主创业。

据悉, 兰州新区将继续加强与舟曲县的对接沟通,合力做好户籍迁转、社保转移等工作,围绕学生入学、就业创业、产业发展和生活保障等搬迁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切实把承接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办成惠民生、顺民意、得民心的好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