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转运救治一名危重婴儿

2022-11-04 11:07

“我院现有一名出生一个月的婴儿出现急性呼吸窘迫、重度脱水、低钠高钾,情况非常危急,需要紧急支援……”不久前,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儿童急救中心一部接到甘南州某医院紧急会诊电话。

儿童急救中心一部主任徐瑞峰立即进行远程会诊,指导当地医生对该名患儿进行了呼吸支持,CPAP通气及液体复苏治疗,并立即派出主治医师魏林、护师史婷婷携带急救设备和药品,在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后前往甘南转运。

经过3个小时的长途急行,救护车顺利抵达,魏林主治医师现场评估后,立即为患儿进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并迅速转运。在医护人员的一路护佑下,患儿以最快速度抵达医院,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等待的科室团队在患儿进入科室后再次评估病情,初步诊断脓毒症休克,重度脱水,严重代酸并电解质紊乱,立即给与扩容、升压、纠酸、呼吸支持等治疗。经过一周多的精心救治,目前患儿已撤离呼吸机,体重由入院时的2300克,恢复至患病前的3200克,各项生命体征稳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