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睡经济兴起 年轻人的睡眠去哪儿了?

2022-10-19 11:08

信息兰州网消息 你需要“哄睡”吗?近日,入睡困难、易醒、睡不着……失眠话题再次引发网友们关注,睡眠经济也成了热门词汇。一些新的线上线下助眠服务开始兴起,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哄睡。

在某电商平台搜索关键词“哄睡”,能看到许多提供哄睡服务的店铺,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一个小时不等。在语音连麦的情况下,收费较高的哄睡师一个小时为450元,而普通收费的哄睡师一个小时为50元。目前哄睡服务仍比较小众,但有的店铺已经做到了月销量超3万单。

花钱雇哄睡师“哄”自己入睡,真的靠谱吗?2021年,某电商平台曾发布过“2020年度十大冷门职业观察”,其中就有“哄睡师”。目前来看,所谓的哄睡服务,大多是通过唱歌、讲故事、读诗、陪聊等方式,引导客户入睡;有些哄睡师则是制作了音频、视频,供他人使用。这些手段,很难说有多少专业程度。而就顾客反馈来看,有肯定其效果的,也有表示不满意的。此外,还有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商家打着“哄睡”的幌子,游走在“软色情”的边缘。

总而言之,目前,哄睡市场尚未形成系统的市场规范和标准,哄睡到底能走多远,能发展到什么程度,还未可知。哄睡经济要想真正发展成一个行业,还必须在专业性上进一步证明自己。此外,对于睡眠障碍严重的人来说,还是应该及时接受专业医生的治疗,而不是指望“新潮”的哄睡服务。

但无论如何,哄睡服务的兴起,至少证明了一件事:睡眠确实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大问题。市场的背后是需求,《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近3/4的受访者曾有过睡眠困扰,入睡困难是他们面临的头号问题;44%的19-25岁年轻人熬夜至零点以后,是当之无愧的“熬夜冠军”。那么,年轻人的睡眠都去哪儿了?调查显示,有七成导致晚睡的因素都与手机有关,堪称是睡眠杀手。

因此,除去健康和工作等不得不晚睡的原因之外,很多失眠问题更需要的,可能是自身的调节。一些年轻人明明可以早睡,却喜欢“报复性熬夜”,似乎只要今天还没有过去,明天就不会那么快到来;还有人崇尚“朋克养生”,熬最深的夜,敷最贵的面膜,啤酒杯里泡枸杞,可乐里面加党参,深夜不想睡,来一瓶“熬夜水”,瞬间就觉得抵消了熬夜带来的负面影响……

追剧、打游戏……不睡的理由千千万,早睡的理由却只有一个:健康。哄睡服务也好,五花八门的哄睡“神器”也好,要想发挥作用,最重要的前提,是自己想睡。为此,必须积极调整作息时间,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努力调整心理状态,接纳、消化自己的情绪,缓解白天生活、工作带来的焦虑,以平静的心态迎接睡眠。

总之,“朋克”不能“养生”,花钱哄睡也不能过度依赖。要想好好入睡,更多还得靠自己。此外,还是要强调那句话:严重睡眠问题需及时就医。

据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