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若飞:矢志不渝投身公益救援事业

2022-10-14 10:17

 

信息兰州网消息 他身着蓝色“战衣”,奔走在抗震救灾、城市救援、野外救援现场;他心怀“扶危济困”的英雄梦,不断奔赴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他坚信灾害“防”大于“救”,游走于各类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公益防灾普及课670余场;他誓做应急救援的“先行者”,引领无数的年轻人共同推动甘肃省社会力量参与救援体系的建立和发展……他就是新时代奋战在公益救援志愿服务领域的共产党员於若飞。

1990年出生的於若飞现任甘肃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队长,他自大学时期便走上了公益道路,自2008年起参与公益活动以来,他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5000余小时,为西部地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曾先后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国好人榜”、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2年,我还是一名在西安读工商管理专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那年5月,家乡甘肃岷县的一场泥石流,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回忆起第一次参加救援,於若飞记忆犹新,“发生灾害后,我在征得家人同意后回到老家救灾,当时的工作是作为志愿者和蓝天救援队赴灾区进行灾情调查和一些救援活动。”救援结束后,於若飞回到学校加入了陕西蓝天救援队,并于2013年牵头组建了甘肃蓝天救援队。

2014年,还是一名大学生的於若飞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此后,他秉持着共产党人特有的“因民之所利而利之”的信念,将全部的精力用在钻研救援技能和志愿服务工作当中,在短短的八个月时间里就完成了21门技能的学习,成了一名合格的救援队员。

2015年5月6日,甘肃蓝天救援队正式在甘肃省民政厅登记注册,成为甘肃省第一支注册的民间公益性应急救援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於若飞勇挑重担,他是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是疫情面前的“第一响应人”;他是国际公益学院的学生,是协调为武汉捐赠物资的转运链接者;同时,他也是甘肃省青年防疫志愿服务总队成员、甘肃省社区防控志愿服务队队长。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他和国际公益学院的校友为武汉一线协调转运上亿元物资,打通了武汉救援物资转运“最后一公里”。

於若飞还策划并启动兰州市100家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从居民区防控入手,切断病毒传染源,为兰州市156家社区提供了服务,兰州市将近一半的社区受益,间接为上百万人提供了防疫服务,成为参与社区治理的典范。并为临夏州、定西市部分中小学捐赠疫情防控物资,助力复学工作。

“惯於岩畔谙风雨,可与人间作栋梁。”於若飞凭着炽热的心和对应急救援事业的执着追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着不平凡的事业。2012年以来,於若飞共参与尼泊尔大地震、九寨沟地震等救援行动370余次,参与营救幸存者81人;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公益防灾普及课670余场,受益32万余人次;组织参与或指挥大型活动现场民众安全保障180余次,累计受益人数21万余人。

如今的於若飞已是一名救援“老将”,今年也是他从事救援工作的第10个年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於若飞始终坚持以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默默地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与安全,以博爱奉献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坚信善行唤醒人心的公益理念,致力将志愿服务与应急救援公益事业坚定地推进下去。

谈及下一个十年,於若飞坚定地说:“百年奋斗路,永远跟党走。作为一名党的二十大代表,我将不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