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河新村车辆停放有点乱

2022-09-16 09:43

小区内的废品收购点

信息兰州网消息 “小区各个角落都是车辆,没有统一规划,凌乱不堪。”9月15日,家住南河新村的喇先生向本报“记者跑腿”栏目反映,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电动车更是随意停在各个角落,回收的废品堆得满地都是,居民行走不方便,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1 居民:车辆乱停放 小区问题多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走访。刚进小区,映入记者眼帘的就是停在各个角落的各种车辆。“小区各个角落都是车辆,没有统一规划,凌乱不堪。”喇先生说,他们小区是老旧小区,车辆经常乱停乱放,有时消防通道、绿化带上都停满了车。另一居民李先生说,车辆难停、路人难行,小区业主之间经常因为停车位发生矛盾。“除了汽车,电动车也随意停放,还有人把车推进楼道,很不安全。”李先生认为,是小区物业不作为才导致了这么多问题。

记者看到,停车位有空位,但一些车辆却停在绿化带和消防通道上,单元门前和楼内过道、楼梯间也停有许多电动车。在一栋楼的1楼过道,还有一辆电动车在充电。带着孩子出门散步的张女士表示,电动车停进楼道是常事,还有不少人把电动车直接推进楼道,挡住了大家的去路。

“小区最开始没有规划非机动车停车位,但不少居民有电动车,在外面停车遇到雨天不方便,于是他们都不自觉地把车停进了楼道。”居民们说。记者注意到,该栋单元楼下有黄线划出的非机动车停车位,但基本已停满。对于楼道里停车一事,张女士表示很担心,“肯定有安全隐患,而且车子都停在过道,我们行走也不方便。”

对于停车问题,刚刚驾车买菜回到家的刘先生也颇为不满,“小区里车辆太多,停车位不够,有些人就乱停乱放,素质很差。”刘先生表示,每次他都把车停在自己的车位上,而有些人却随意停放。

2 废品收购站:每年交2000元 物业允许堆放

在居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小区一角,只见一个废品收购点占据了通道。回收废品的男子说,他在这里堆放废品是物业允许的,一年要给物业交2000元。等废品累积到一定数量,他就运走了。

记者继续前行,来到了一个凉亭。居民张先生指着凉亭内的破旧家具说,这是供小区居民休闲纳凉的地方,可现在堆满了杂物,这样的环境怎样供居民休闲纳凉?此外,晚上楼下玩牌的居民很多,凌晨时分喧哗声不断,吵得大家无法睡觉。同时,居民们饲养的宠物狗和流浪狗很多,到处都是粪便,不文明养犬行为比较普遍。

3 街道:老旧小区难管理 将督促物业整治

就此,记者采访了管理该小区的兰州兰房物业公司南河滩物业服务中心。一名姓杨的工作人员说,小区确实存在很多问题, 他们也在积极整改。由于小区租住户太多,而且大多数都是附近的菜贩子,管理难度很大。针对回收废品点一事,这位负责人说,废品收购点给小区环境造成了一定的污染,所以物业收费来给保洁发工资。如果居民意见大,他们可以将废品收购点取缔。

随后,记者来到渭源路街道办。一名姓龚的负责人说,这个小区属于老旧小区,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为了解决乱停乱放的问题,街道出钱给小区施划了停车位,让居民按照停车位规范停车,可是一些租住户根本不配合。接下来,他们将督促物业对小区环境进行整治,让物业在搞好卫生的同时,规整小区里的乱停乱放行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华晓婧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