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五批舟曲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

2022-09-16 09:34

2022年第五批舟曲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

信息兰州网消息 9月15日,舟曲县2022年第五批230户927名避险搬迁群众,乘坐搬迁专列抵达兰州新区,入住新康村并正式开启美好新生活。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已承接舟曲县1930户7778人避险搬迁安置(其中今年共承接舟曲县1080户4283人)。

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兰州新区规划建设集中统一的移民安置区,对安置住房和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进行一体化设计、分批次建设。目前,移民安置一期、二期项目3232套安置住房主体全部完工,移民安置三期项目37栋楼房全部主体封顶,以“新区速度”让急切搬迁的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民生温度”,保障移民安置用房需求。

针对搬迁群众的就业及子女上学问题,兰州新区和舟曲县共同携手,加强与用工企业协调对接,通过建筑工地、物业服务、化工园区、工厂、自主创业等多渠道帮助群众就业,在安置区举办专场就业招聘会8次,联系就业单位46家,提供就业岗位10586个,结合安置群众意愿,免费组织开展“农业骨干管理员、食用菌种植培育技术、挖掘及操作技术、烹饪、电焊工、电工、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34期,培训2130人次,解决就业群众2568人上岗就业,劳动力就业率64.64%。同时,以“先入学后入籍”的方式,就近就便解决搬迁群众随迁子女11批次1016人学生就学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实习生 马周宝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