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应急保供兰州样本 打通生活物资供应最后100米

2022-08-22 10:26

市民在生活物资保供点采购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当吃饭开始排队,街头出现堵车,景区开门迎客,影院恢复放映,熟悉的兰州正在回归,城市的“脉动”坚强有力,市民的生活回归正常。正是兰州最美的季节,享受着碧水蓝天、品尝着瓜果飘香,经历疫情,安然无恙,就是岁月静好。在兰州市商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并迅速总结经验,探索形成应急保供的兰州样本,践行“保供应就是保民生”的使命担当。

抓住源头保障

本轮疫情自7月8日发生后,市商务局迅速安排“退役军人先锋队”进驻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值守,15名党员干部每3人一组24小时值班,确保高原夏菜日均调进蔬菜1400吨左右,库存1.1万吨左右,货源充足,供给稳定。

7月9日,市商务局外资科科长米德军又一次到兰州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值守,这是他今年第二次进驻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他和同事们每天在市场内巡查,市场进了多少辆车、库存量是多少、价格浮动了多少、留观室留观人员有多少、隔离宾馆有多少人隔离……这些在他心中都有一本账。每天各个卡点、各个摊位、甚至是留观室和隔离宾馆都有他的身影,他说:“确保高原夏菜不失守、确保全市人民能吃上新鲜蔬菜就是最大的心愿。”

把稳保供超市

超市是城市供应的重要一环,也是市民感知供应是否紧缺的敏感区域。市商务局第一时间安排专班专组采取日监测、日报告、日检查等措施,机关干部“一对一”蹲点,对我市14个重点保供企业、53家超市、便利店进行调度指挥,有序补充生活物资。根据不同时期的临时管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多头供应、多方保供。同时指导部分高中风险区域的生活物资由超市分点供应,保障市民需求。

在疫情期间,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副科长刘建宝吃住在单位,坚持24小时在岗待命,确保本职工作不断档。截至目前,刘建宝所在的科室累计报送各类疫情防控信息、报表多达200多篇,起草各类防控措施、保供方案、工作通知20多篇。

看紧农贸市场

对于农贸市场,市商务局安排由县级干部包抓,机关科室党员干部参与,每天不间断督查,时时盯紧市场供应需求和不同区域的临时管控形势,及时调整保供措施,跟进15分钟范围内的菜市场+综超互为补充。榆中街菜市场发现阳性病例被临时管控后,市商务局及时调度国芳综超加大货物储备,保障皋兰路街道群众的生活物资供应;调度五泉菜市场、张掖路菜市场的部分商户采取分区直供的方式,与周边社区居民加强联系、定点配送,保证小区供应无忧。

抓好电商配送

“昨天下午订的菜,今天就收到了,满满一箱,都很新鲜,真正体会到了家‘蔬’抵万金的幸福感。”7月20日,网友小米在“跟晚报GO”后台留言,因为和父母、公婆临时管控在三个地方,老人出不了门,也不会网购,家里快断粮了,所以她给三家人都从“跟晚报GO”订购了蔬菜套餐和米面粮油,没想到第二天就收到菜了。

疫情期间,针对我市静默期间居民足不出户居家防疫的要求,市商务局组织“跟晚报GO”、邮政优选、多多买菜等重点电商平台采用一键下单,快递、跑腿配送的方式,不断优化电商保供名单,更新线上购物平台、企业App、微信小程序名单,保障临时管控期间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和配送。

指导小区供应

针对不同时期的高中低风险和临时管控区保供需求,市商务局时时跟进、步步推进,通过应急保供、流动配送、小区菜铺、便利店等形式,切实打通生活必需品供应的最后100米。

流通业发展科副科长张杰担任综合信息组联络员,负责保供期间信息的汇总分析上报。7月8日以来,他连续40多天全身心扑在防疫保供第一线,以高效务实的工作,确保了全市保供信息上下通畅,为领导决策和应对主城关区应急保供和解决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数据支撑。

管好中央厨房

人是铁,饭是钢。市商务局采取领导干部直抓、党员干部“点对点”监管,确保了中央厨房企业为一线医护人员、公安交警、隔离酒店、社区志愿者的餐食保障和供应。

商贸服务业科副科长杨杰是市商务局中央厨房保供专责组的一员,杨杰连续20多天吃住在单位,每天不分昼夜指导全市中央厨房企业做好快餐盒饭和主、副食品的供应工作。

在本轮疫情中,兰州市40家中央厨房及重点保供餐饮企业累计配送快餐盒饭208.77万份。其中向集中隔离点、疫情防控医护及街道社区等配送快餐盒饭151.71万份,占比73%。

探索应急保供兰州样本

兰州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博导肖强从7月8日开始,就穿上防护服,成了一名志愿者,协助做核酸采样、帮居民配送物资。30多天的“搬运工”经历,让他对兰州的应急保供工作体会更深。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生活物资供应保障不仅事关千家万户,更是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肖强说。兰州在本轮疫情防控中的保供工作可圈可点,也为抗疫成功奠定了物质基础。不管是小区门口的保供超市建群销售,还是政府推荐的电商平台,以及50元蔬菜礼包,互为补充,基本让兰州人实现了“疫”食无忧。

疫情让人们对社区商业更加依赖,肖强建议,加快社区商业的布局速度,探索形成应急保供兰州样本,让政府在面对疫情时更从容,老百姓更放心。

肖强的建议和兰州市商务局不谋而合。事实上,在本轮疫情中,全市商务系统在不断探索应急保供新模式,以社区便利店为触角,织密保供终端网络。由街道指导社区保供网点与辖区二级批发市场加强联系,点对点配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确保社区网点货源充足。原则上按照每2000户居民,设置2至3个小区保供点,保供范围覆盖蔬菜、水果、粮油等基本生活用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蔚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