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文旅局发布暑期旅游温馨提示

2022-08-18 10:22

信息兰州网消息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我市旅游业也逐步恢复。17日,为了减少旅途中的不愉快、不安全因素,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向暑期旅游出行的家长和同学们发布了温馨提示,提醒大家要文明旅游,安全出行。

提示中强调,出游前一定要选择信誉好、正规的旅行社,要注意查看旅行社的相关证件,包括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签订正规合同确定出游线路后,游客应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仔细核对行程安排,明确合同中的各项内容,特别是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如自费项目、住宿标准、餐饮标准等,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

提示中指出,价格高低直接影响旅游硬件服务标准和项目内容的差异,有些明显低于正常价格的旅游团品质是难以得到保障的,建议不要盲目追求低价,理性消费,防止陷入低价陷阱旅游。在选择旅游产品时,不要被“免费”“尾单”“特价包机”等各种优惠理由所迷惑,更不要轻信以“买保险送旅游”“健康养老讲座”等名义招揽游客组织的旅游。“不合理低价游”通常在旅游购物中设置大额消费陷阱,容易引发诈骗、强迫交易、敲诈勒索、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犯罪问题,危害极大。

同时,出游途中还应遵守交通规则和安全规定,自驾旅游要尽量避开热点地区和高峰时段,提前设计好旅行线路,发生交通事故不要惊慌,要合理采取自救和互救措施,保护事故现场,并迅速报告警方和相关部门。不要到景区划定的安全游览路线以外游玩,不要进入景区“禁止入内”的危险区域。游览过程中保管好随身财物,不要让贵重物品离开自己的视线。

在旅游过程中发生旅游服务质量问题或旅游纠纷时,游客一定要稳定情绪,文明协商,切勿采取过激行为,防止损失扩大,也不要把旅行社过错发展为双方过错。如现场维权不便,应注意收集保存证据,待回程后通过向旅游质监部门投诉、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