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将实施省属高校国家一流学科突破工程

2022-04-27 09:43

信息兰州网消息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实施省属高校国家一流学科突破工程,推动省属高校优势学科加快建设国家一流学科。

据介绍,在2022至2024年期间,我省将重点支持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甘肃农业大学“草学”、兰州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4个优势学科,以及西北师范大学“简牍学”1个“冷门绝学”学科共“4+1”个学科成为全国学科水平评估A类学科(综合实力排名全国同类学科前10%),力争1至2个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引领带动全省高水平大学和省级一流学科建设,推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

我省将统筹利用一般公共预算高等教育经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等经费,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省财政通过专项整合、动态调整,以及增量预算单列等渠道,加大支持。按照“因需投放、投奖结合、目标管理、绩效为本”的原则分配经费,不搞“平均分、大锅饭”。原则上按照教育学、草学、交通运输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 简牍学的次序,采取“先引投、后奖补”方式进行经费投入,分年度重点择优、分步分批支持。运用好科教融合相关政策优势,加强与骨干企业、科研院所、行业部门等社会主体的合作力度,在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同时,多领域、多渠道、多来源争取横向经费。

我省将建立绩效评估与资源配置相挂钩的机制,根据评估结果调整优化建设布局、经费投入等资源配置,强化激励奖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