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力规划轨道交通 5号线再次提上议程

2022-04-24 10:27 兰州方程式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信息兰州网消息 轨道交通的建设不仅调节了城市内部交通的拥堵现状,更是带动了整个城市的发展。一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就好比一张蛛网,一条主线连接着若干条支线,包裹着城市中心,向外盛放。而兰州的地形不像北京上海那样可以“摊大饼”,它更像是一根油条,从南到北,呈带状分布。地铁之于兰州的意义,就好比是穿在雪糕上的“棍子”,连接了南北的经济交流,促进了东西人口的流动。

谈及兰州的交通,相比于一线城市四面八方都有路可通,兰州的内外路网一直处在缓慢发展的状态中。但这些年兰州也一直在建设交通方面寻找突破口,从推进“一横两联”的快速路建设,构建服务核心组团的快速路体系;到完善贯通“两环八纵”的骨架网络,加强组团间联系的通道建设,再到五条地铁线路的规划筹建。都在用实际行动回应外界的质疑,扭转落后的观念。其中关注度最高的还属轨道交通。在最新的《兰州市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到谋划实施兰州至西宁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加快兰新高铁兰州至西宁段改造提升;推进兰州至白银城际铁路、兰州市郊铁路(轨道交通5号线)建设等。

(兰州轨道交通线路规划)

规划中提到的兰西铁路早就不是“新面孔”了。2018年发布的《兰州市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2021-2035年)》就曾提出,兰州、西宁作为中心地区,存在感不强,起不了带头作用。而此次规划中明确要求加快兰新铁路的建设,也是为了促进城市间的经济联动。对发展兰州——西宁城市群加把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抱团取暖发展地方经济,做好甘肃、青海的领头羊,为两省人民谋福祉,对开发西北地区的物产资源,发展经济,都有重要作用。

(兰西城市群空间格局示意图)

如果说兰州和西宁兄弟相称,那兰州和白银就是姊妹情深。兰州与白银在历史上就有很深的渊源,白银距离兰州69公里,驾车约一小时出头就能到达。从空间距离上看,更容易形成经济圈。再加上白银的产业与兰州的传统产业既有相似性,又有互补性。兰白经济圈的形成能放大各自的特色,又促进弱点产业的转型升级,成为以兰州为中心的黄河流域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兰州至白银的城际铁路更是承载着带动兰白都市经济圈发展的巨大使命。都市经济圈的辐射、带动作用,与中心城市经济实力、城市化水平是成正比的。将兰白之间的交通桎梏打通,兰白中心的整体带动功能必将凸显,继而拉动和辐射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带动西北区域的经济发展都是势在必得。

(兰白经济圈空间示意图)

再看兰州市郊铁路(地铁五号线)的规划,随着“一心两翼”的提出,主城区通往榆中方向的4号线关注度越来越高,5号线一直也被大家挂念着。千呼万唤始出来,规划中提到,五号线没有搁浅,正在筹备建设中。兰州市区要与新区的对接,建设西、南双向开放平台、建设高水平的人口聚集新城,就少不了轨道交通的支持。为了满足兰州新区的发展需求,加强中心城区与外围组团之间的联系,轨道交通5号线被提上日程。由于兰州市区与新区距离较远,导致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去新区发展。如果5号线能够早日建设完成,相信未来能够加快以兰州新区为核心的城市“北翼”新发展。

(一心两翼战略布局)

毋庸置疑,作为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轨道交通不仅对城市、产业起到了带动作用,也为城市发展提供了人口红利。轨道交通联系着城市主要客流集散点,交通便利后,能给周边城市群的人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刺激人口落户。兰州规划的几条轨道线路一旦投入运营,将会大大增加城市赋能的多样性。不论是兰西城市群、兰白经济圈,还是一心两翼的规划,在轨道交通的加持下,势必能够带动兰州人口的流动性,给城市注入活力,早日实现到2035年常住人口达到500万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