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发布清明文明祭祀倡议 今年城区不设集中祭祀点

2022-04-05 11:02

信息兰州网消息 近日,兰州市城管委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倡议认为,今年清明节,兰州市面临较大疫情防控压力,为了更好维持疫情防控秩序,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兰州市城管委倡议市民文明祭祀、网上祭祀。兰州市城管委将不划定集中焚烧祭祀地点,请市民遵守防疫规定,不要聚集祭祀。

微信图片_20220405110517

兰州市城管委倡议如下:

一、弘扬新风,文明祭祀。倡导在全民抗疫特殊时期,继续携手、共克时艰,既表达亲情夙愿,又彰显社会责任,提倡通过鲜花祭奠、网上祭奠、植树纪念、家庭“追思会”等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做到不污染大气质量、街区卫生,不影响社会秩序、他人生活。

二、敬老孝亲,传承美德。倡导移风易俗、生前孝亲胜于重敛厚葬等理念,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孝老、敬老传统美德,珍爱关心眼前的长辈亲人。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亲人逝去后,从俭治丧、文明办丧,以庄重、节俭、理性、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告慰逝者。

三、继续抗疫,攻坚克难。倡导以主人翁姿态继续防控疫情,用真心、温情、善行来关爱健康、守卫家园。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应保持警醒,各区县不再组织道路定点祭祀活动,避免清明节期间可能出现的现场祭祀、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为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胜利创造良好条件。

四、同心协力,呵护环境。倡导市民朋友特别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弘扬先进文化、新风正气,向亲朋好友、身边群众积极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各县区城管部门将加大对兜售祭祀用品的流动摊点的查处力度,监督、规劝和制止乱设乱烧、集聚性祭祀等不当行为。同时,请市民朋友理解、支持、配合一线环卫保洁、执法管理人员开展工作,共同维护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