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加强保供配餐企业监管

2022-03-26 10:20

工作人员检查保供餐饮单位厨房操作间 郑丽君 摄

信息兰州网消息 3月25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该局以维护保供饮食安全为抓手,加强部门协同作战,不断强化保供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和疫情防疫管控,切实保障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可口。

严格管控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走进位于安宁的保供餐饮服务单位——甘肃易食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醒目的公示牌,上面放置了每天的出餐、清洁、巡查记录。另一侧的公示牌上列有肉品质检合格证、食品安全快检抽检单等证明,公示内容一目了然,让人很有安全感。同时,记者发现,每天提供的菜品搭配不重样,蔬菜、水果、肉类一应俱全。“由于此次医学留观有中小学生,我们要求保供餐饮服务单位做好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每天加送各种水果或酸奶,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安宁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润彬说。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在市市场监管部门的严格要求下,该公司在餐食生产流程中沿用了航空食品生产标准,严格管控食品生产质量。同时,要求工作人员每天做一次核酸,并完成健康登记。每天送餐前后都会都对保温箱进行消杀,在送餐过程中实施全程“零接触”配送。目前,已向各隔离点供餐 5000 余份。

当天,市市场监管局检查人员检查了该公司厨房操作间、库房存储间、餐饮具清洗消毒间,查看该企业食品原料采购是否有进货票据、食品留样是否符合规定要求等情况,要求供餐单位进一步把好人员健康关、食材溯源关、加工操作关、消毒保洁关和安全配送关。

“近期,对商务部门确定的定点保供餐饮服务单位,辖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备案、约谈、签订责任书、现场检查食品安全状况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配送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现场检查和评估。”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杨晓莉说。

此外,该局派出执法人员入驻重点供餐保供单位,从人员健康管理、采购加工、冷链食品、清洗保洁、食品留样、规范配送等关键环节进行现场监督,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的要求加工制作食品,确保保供餐饮服务单位餐食安全。

线上智慧监管

提升监管效能

在对保供餐饮服务单位的日常监管中,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全面提升了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杨晓莉拿起手机向记者演示,打开手机上“陇上食安”APP,就可以实时查看餐厅后厨和各种食材公示信息。人工智能技术还会对不戴帽子、不戴口罩、抽烟、玩手机等违规行为实行智能自动抓拍,固定证据,并推送给辖区监管人员以及企业,便于监管人员开展针对性检查。

同时,该局还建立了供餐单位微信群,实时下达省市文件精神与最新供餐要求,对于操作不规范等问题予以通报并督促整改。

此外,监管人员充分发挥“陇上食安”智慧监管平台作用,对全封闭管理的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医院食堂、企事业机关食堂、保供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状况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网上巡查。“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线下检查各类餐饮服务单位860多家,线上巡查学校、养老机构等各类食堂126家,对线上巡查发现的问题以清单形式反馈至区县局,督促问题单位立即整改。”杨晓莉说。下一步,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以“全覆盖、全链条、全时段”食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实现重点单位、重点环节无死角,确保食材安全、食用放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