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说文物——傅抱石《茅山雄姿》

2022-02-22 10:54

扫二维码查看详情

方寸展示,演绎古今,文物是古人留给我们,供我们可以与历史来对话的一扇窗户。走进博物馆,在一件件历史文物中穿梭,感受着古与今两个时空的碰撞与交融,每一件文物的生命轨迹都让人为之叹服。

兰州日报社兰美美融媒体工作室联合甘肃天庆博物馆特别策划推出《博物馆里说文物》短视频系列,带领大家走进博物馆,感知文物的非凡魅力。

本期带你来看看——傅抱石名画《茅山雄姿》。

《茅山雄姿》是傅抱石先生1965年所作的一幅山水巨制,此幅作品洋溢着傅抱石先生革命浪漫主义的昂扬情怀与雄奇壮阔的瑰丽巧思。画面左上方热火朝天的工厂、汽车、房屋,与热闹繁华的城镇相呼应,莽莽苍苍的巨幅江南山水,和朝气蓬勃的新中国建设场景相结合,展现出建设中的新中国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画面上“茅山雄姿”四个字苍劲有力,整个画面生机勃勃、丰富多彩,山峰厚重绵长,树木茂盛挺拔,无限生机跃然纸上。《茅山雄姿》以建设新中国为题材,有积极向上的寓意;画面中欣欣向荣的景象,寓意着蓬勃发展。该作是新中国山水画的典型作品,也代表着傅抱石先生山水画创作的最高水准。

关注《博物馆里说文物》系列,更多精彩将在兰州日报新媒体平台ZAKER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社群、视频号、官方抖音、快手账号等同步发布。

兰州日报社兰美美工作室出品

总制片:安希荣

监制:韩彤

策划制作:李庆 宗成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