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文化市场“雷霆行动2022”执法检查工作启动

2022-02-17 09:44

信息兰州网消息 近日,甘肃省文旅厅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文化市场“雷霆行动2022”执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工作要求等方面,对全省2022年文化市场执法检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据悉,此次检查工作将从2022年2月中旬开始,至2022年12月中旬结束。

此次检查工作的启动旨在不断规范全省文化市场经营秩序,进一步加大文化市场执法检查力度,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营造健康、祥和、安全的社会文化氛围和市场环境。

《通知》明确,全省文化市场“雷霆行动2022”执法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市场监管的各项工作要求,紧密结合甘肃省实际,重点整治文化市场存在的社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不断开创全省文化市场健康向上、公平竞争、经营有序、安全平稳的发展新局面。

《通知》强调,全省文化市场“雷霆行动2022”执法工作按照突出问题阶段性集中整治、普遍性问题持续严查严管的原则,根据不同领域、行业在不同时间节点容易发生不同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规律和特点,采取分阶段分步骤集中治理的方式,做到点位精准打击、整体兼顾平稳。《通知》还从加大娱乐场所和艺术品市场内容监管力度、加强营业性演出活动管理、严厉查处网络文化市场、强化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执法检查、加强出版物(版权)市场执法工作、规范旅游市场经营行为等方面,对文化市场重点领域和行业的执法监管工作,特别是执法检查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文旅行政部门和综合执法机构要通过依法执法、严格执法,力争实现以下目标任务:一是社会群众举报,特别是旅游市场投诉大幅减少;二是文化市场意识形态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治,不产生因文化产品内容引发的社会热点事件;三是案件办结数量、质量明显提升,消除执法机构零办案现象。每个市(州)重大案件、优质案卷各1件(卷)以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