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桌浪费》告知书 全力推行文明餐桌引导服务

2022-01-13 11:28

信息兰州网消息 1月12日,记者从兰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推动全市餐饮企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该局向全市餐饮行业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桌浪费》告知书,指导餐饮单位做好“文明餐桌”相关工作。

设置“节俭消费”宣传劝导员

该局要求全市餐饮服务经营者严格落实反食品浪费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节约意识、职业技能的教育培训,并加强动态管理,定期开展自查,自觉接受监督。

通过张贴、摆放“文明餐桌、节约为荣”“光盘行动、浪费可耻”等反食品浪费宣传标识、海报、桌牌、点餐提示等,深入开展“光盘行动”,设置“节俭消费”宣传劝导员,倡导反食品浪费,营造制止餐饮浪费的良好氛围。

健全制度规范,提升供给质量

意识上去了,措施更不能少。餐饮单位要制定和完善本单位反食品浪费制度和措施,建立健全食品采购、储存管理、加工制作、就餐服务、外卖配送等各环节管理制度、服务流程和操作规范,加强动态管理。

同时改进完善工艺,做到精准定量、科学配比、按需采购、妥善储存食品,避免食材浪费。推行荤素搭配、少油少盐等健康烹饪方式,按照标准规范制作食品,提升供给质量,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菜”、“小份饭”等小分量、不同规格的餐品、主食和套餐,定期征求消费者对饭菜质量的意见建议。

适量点餐,理性消费

餐饮服务人员要主动提示消费者按需点餐、合理取餐、剩餐打包、避免浪费,并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务,对明显过量点餐、取餐行为进行提醒、劝导;主动明示服务项目及其收费标准,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不得采取虚假或引入误解的商业宣传、营销方式诱导、误导、欺骗或者迫使消费者超量点餐。

团餐、自助餐更要精细化

提供团餐服务、集体用餐的餐饮服务经营者要做好菜单设计,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套餐的餐品种类和数量,并根据需求提供分餐服务。充实菜单或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的展示页面信息,鼓励向消费者标注餐品主要原料名称、规格、参考分量、口味、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

自助餐服务经营者应向消费者主动告知消费规则和防止食品浪费要求,提供不同规格餐具,提醒消费者适量取餐。可通过积分奖励、停车优惠及其他创新方式对坚持参与“光盘行动”的消费者给予奖励。

餐厨垃圾要管好

规范处置餐厨废弃物,交由具备餐厨废弃物处理资质的单位回收处理,推进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对厨余垃圾收集量进行统计分析,改进食材采购、配餐管理和烹调工艺。

加强监管,社会共治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明确,凡出现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以及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涉及违法犯罪的,一律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消费者对发现餐饮浪费严重的行为,可通过12345、12315进行举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