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在兰州的分拣中心:分拣、站点、配送 层层消杀件件不落

2021-11-15 08:46

信息兰州网消息 2021年这个“双11”,对兰州人来说,恐怕是这个网络大节自诞生以来最与众不同的一个了。本着“非必要不网购”的原则,金城的消费者们在“双11”里谨慎地挑选着自己需要的商品。近日,选择在京东平台网购的消费者已经陆续收到了货品。快递包裹的消杀是否到位?快递运送过程又是什么样的?带着这些疑问,11月14日记者来到了京东物流在兰州的分拣中心和部分站点实地探访,亲眼见证了物流车辆和货品的消杀全过程,并且跟随着快递小哥的脚步,亲历了一份包裹从分拣中心到站点、从装进配关车到收货人手中的整个过程。

安心:多重消杀做到每车每货件件不落

“我们干线和支线车辆到达园区之后,我们会在园区的门口对所有车辆进行测温登记,并且对所有的车辆的外围进行消杀。当车辆到达我们的卸车口后,卸车人员会穿防护服,再对车厢、车轮以及车门等位置进行消杀,打开车门以后,对于侧面的尾部再次做一个二次消杀。随后所有的货物会进入我们专设的一个消杀间,着防疫服的工作人员会对货物再次进行360度的雾化防疫消杀。”11月14日,在位于西固的京东物流分拣中心内,分拣中心负责人安瑾告诉记者,同时分拣中心也会对库区里每日早中晚进行6次全方位的消杀,确保整个防疫工作的落实。园区内,记者看到,这里的各项消杀措施十分严格,所有进出车辆都有专人查验两码(健康码、出行码)一报告(核酸检测报告),同时,进出的所有车辆和货品都要经过严格的消杀程序才可进出园区。“一直以来,我们都严格执行消杀制度,园区内每天定时全面消杀,对于进出车辆和货品都能做到时时消杀。”安谨如是说。

当天下午,记者跟随京东的物流车辆来到了其位于火星街的站点。当装满货物的物流车辆,缓缓驶入京东物流站点的门口时,早已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拿着消杀器材开始了对车辆360度的全面消杀。车厢、车门、车轮胎、车头、车尾……工作人员拿着消杀用的喷雾设备,一处不落的对车辆仔细喷洒,就连车顶也没有放过,特别是车尾部分,工作人员着重进行了消杀。打开车厢门,工作人员继续进行喷洒消杀,整个过程持续了10分钟左右,十分彻底。这还不算完,在对车辆的消杀结束后,站点的工作人员将车内的货品搬运至站点内,散放在空地处,消杀人员又继续对这些货物一件一件地全面消杀。

暖心:来自包裹上的“温馨提示”引人注意

“京东的货品从分拣中心运到站点之后,我们采用1:100的84消毒液加水的方式进行喷雾式消杀,这样做的目的是给包裹外包装进行杀菌,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使包裹能够更加安全地到达消费者手中。”京东物流甘青宁区域副总经理陈佐东向记者详细地说明了站点内的消杀流程。

站点内的货品消杀完毕后,快递员将这些货品按照小区住址不同,一一装进同样流程消杀的快递车内,开始进行配送。记者随机跟随了一位快递小哥,感受快递的送达过程。再通知完消费者取件后快递小哥也没有闲着,他拿出了车里准备好的喷壶,对单个包裹再次进行了喷洒消毒。这时,快递小哥在包裹上贴了一张小纸条,记者凑近一看,原来是一张温馨提示,上面大致写了对于包裹的消杀流程,并且提醒消费者在处理快件时佩戴好个人防护用品,拿到包裹后对包裹再次进行消杀并将废弃包装规范处置,做到快递消杀无死角。

“看到这个温馨小提示,我觉得挺暖心的,因为工作需要,我昨天紧急下单买了一个配件,今天就送到了,本来还有些担心消杀问题,但是拿到还带着淡淡消毒水味道的包裹,我的担心也就减轻了。”对于这张温馨提示,刚从快递小哥手中接到包裹的小张这样告诉记者。

齐心:京东车辆24小时待命运输防疫物资

为了积极配全疫情防治,不少兰州人在享受“网络盛宴”的同时,会贴心地在订单备注栏里写上“不急用,疫情防治期间请不要发货。”“线上购物是我‘居家抗疫’的乐趣之一,最近刚好是‘双11’活动,我总是想起来啥就往购物车里放一些。”家住城关区的谢颖告诉记者,“要说有什么不一样的,那就是对包裹送达的期待了,以往,只要下单了就开始每天算包裹到哪里了,什么时候能寄到,但今年不是这样了。”谢颖告诉记者,今年兰州受疫情影响,她和她的朋友在网上购物买的多是最近用的生活用品,不是特别急需的,他们都会备注“疫情防治期间无须发货”。“近几日,兰州的货品每天平均10万单、约12万件。”京东方面负责人告诉记者。据“双11”期间,京东发布的当天购销数据显示,甘肃购买力排名位居全国第28位,兰州市的购买力排到了省内第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 凌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