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疫情期间文明平安祭祀倡议书

2021-11-03 17:43

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遭遇战、狙击战,保证广大市民生命安全,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同时满足疫情期间群众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需求,特向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倡导安全祭祀。慎终追远需要我们珍视当下,生者平安才是对逝者最大的告慰。广大市民要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非必要不出门。目前,我市各经营性公墓等殡葬服务场所都已经暂停接待群众现场祭扫,市民可以在家中遥祭亲人或委托殡葬服务机构代为祭扫,避免因人群聚集、集中实地祭扫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坚决杜绝在城区主次干道、城市广场、公共绿地、一河两岸和小街小巷、小区院落等公共场所扎堆聚集、焚烧纸钱、抛撒冥币和燃放烟花炮竹。

提倡文明祭祀。祭奠先辈重在情而不在形,一束鲜花、几株香蜡都能代表对逝者的一片孝心。要告别过去一些不文明的传统陋习,倡导网络祭扫、撰写缅怀亲人的文章、诗歌、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新型方式祭奠和缅怀故人。要守法律、讲规矩,做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居民。

提倡节俭祭祀。要遵守积极向上的社会公德、崇尚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祭奠亲人也应当以文明、低碳、绿色、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

广大市民朋友们,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只有人人参与防控,才能最大限度降低风险。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从你我做起,做平安祭扫的维护者,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做环保祭扫的先行者,为我们尽快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