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舞剧《丝路花雨》领衔亮相

2020-12-21 09:04

演出现场 李超 摄

信息兰州网消息 辞旧迎新,花雨来贺。12月19日、20日晚,伴随着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的率先精彩亮相,甘肃演艺集团2020——2021“新春演出季”系列活动在黄河剧院正式拉开帷幕。根据初步安排,在接下来为期1个多月的时间里,还将有大型幻境式杂技剧《九色鹿》、“玉面小嫣然”古筝独奏音乐会兰州站、2021新年民族交响音乐会等诸多精彩演出在我市陆续上演,必将为广大观众朋友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

艺术“暖冬”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2020——2021“新春演出季”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主办,甘肃演艺集团承办,是在新年来临之际甘肃演艺集团集结旗下各专业院团艺术力量全新打造推出的一项精品惠民文化活动,不仅有动人的音乐荟萃舞台,更有精彩的戏剧作品接连亮相。演出中,将有大型幻境式杂技剧《九色鹿》、玉面小嫣然古筝独奏音乐会兰州站、2021新年民族交响音乐会、贝多芬钢琴四重奏——室内音乐会、秦腔系列专场等多种市民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将会轮番上演,意在营造热闹、欢乐的“暖冬”氛围,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此次率先亮相的舞剧《丝路花雨》讲述的是古丝绸之路上,善良淳朴的中国父女为救助外国商人,所发生的亲人悲欢离合,友人生死相助,患难与共的感人故事,以其卓越艺术水准和高度政治情怀,在国内外顶尖级舞台千余场次华丽绽放。作为本次新春演出季的重磅演出,演员们怀着对金城人民的美好祝愿忘我投入演出,精彩纷呈的表演得到台下观众热烈反响,谢幕环节更是将气氛推向最高潮,台上台下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一位观众激动地说:“演出太精彩了,是一份诚意十足的‘文艺’新年大礼。在作品中,我看到了划时代的现实意义,舞剧所表达的中西方文化、经济互融互促,人民友好往来的故事与当今‘一带一路’战略思想高度契合,更加激励着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砥砺前行。新的一年里,我相信华夏儿女会团结一心,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前进。”

杂技剧《九色鹿》24日起精彩亮相

在今年的新春演出季活动中,除了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敦煌艺术团、秦腔艺术剧院等专业院团的知名演员将为市民奉献试听盛宴之外,还特别邀请了北京民族乐团常任指挥张鸣、打击乐首席宋艺博、唢呐首席王向阳助力新年音乐会。此外,还有古筝演奏家“玉面小嫣然”、钢琴演奏名家王迦勒、小提琴演奏家马超等多位国内名家也将应邀登台亮相,为此次新春演出季注入更加丰富、多元的艺术元素。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将于12月24日、25日晚在黄河剧院亮相的大型幻境式杂技剧《九色鹿》。该剧由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呈现,是依托敦煌笔画《鹿王本生图》而创作的全新杂技剧,创新性地将杂技、歌舞表演以及新媒体视觉巧妙地融为一体,舞台呈现极具现代感,是我省驻场旅游演艺中的一部舞台佳作。

此外,将于26日在黄河剧院亮相的“玉面小嫣然”古筝独奏音乐会兰州站演出也是极具特色。玉面小嫣然原名王晏然,8岁开始学习古筝,2017年7月曾受邀参加央视“一起音乐吧”栏目录制。2010年至今,她将300余首流行歌曲改编为古筝曲并将曲谱出版成集,受到了广大古筝爱好者的喜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