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帮扶干部健康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9-09 09:11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信息兰州网消息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同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拦路虎”,面对疫情爆发的复杂形势,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各级干部始终保持着忘我的精神继续投身精准扶贫“战斗”。近日,兰州市保健局作为榆中县韦营乡武家窑村的帮扶单位之一,在全力做好结对帮扶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的同时,针对乡、村两级干部“5+2”、“白加黑”的工作常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在不影响日常脱贫攻坚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全乡及所辖7个行政村村两委干部62人先后赴市级公立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参加健康体检,也为助力脱贫攻坚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此次体检服务工作前期首先专门针对乡村干部工作特点,分性别、划年龄、按职业,精心订制体检套餐。既有全面快速对身体健康状况做出评估的基础项目,也有针对个体需求的选择项目,涉及内科、生化、影像、内窥等体检服务项目。健康不仅是躯体没有疾病,还要具备心理健康。国家脱贫政策好不好,主要看乡村落实的准不准,基层工作类别繁多、头绪繁杂,干部承载着很重的心理负荷和精神压力,焦虑、抑郁情绪无法及时排解,容易引起身体疾病,市保健局增设干部心理调适量表填写环节,发现问题,排除隐患。

同时充分发挥市级优质医疗资源,给乡村干部宣教健康管理理念,从体检报告结果出发,真正科学有序的把自身健康“管”起来。公布了“体检报告咨询专家热线”,定期随访,9月4日在乡政府集中授课,并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答疑解惑环节,让每位干部对自身健康状况了如指掌,明明白白。用健康的体魄和旺盛的精力,投身脱贫攻坚并阔步迈进乡村振兴伟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朱瑞平 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