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多方助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论坛暨传染病诊疗一体化公益行动”在穗正式启动

2020-07-28 08:07

信息兰州网消息 7月25日,“2020多方助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论坛暨传染病诊疗一体化公益行动”在穗正式启动。该公益行动预计在全国范围内免费提供近200万份丙肝抗体筛查检测,为10万乙肝患者提供免费的HBVDNA高敏检测。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此次传染病诊疗一体化公益行动在世界肝炎日来临前夕启动,也就更有意义。今年,新冠肺炎突如其来,让人领教了传染病的可怕,目前全世界大约有1500万的人确诊新冠肺炎,超过60万的病人死亡,对社会的危害极大。

其实新冠肺炎还并非最可怕的传染病,目前还有不少传染病同样也是重大健康威胁。相关统计显示,我国一年新发肝癌40多万例,90%证实与乙肝、丙肝感染相关。相比于新冠肺炎这名“新生”,这些传染病早已存在,早已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安全的“致命敌人”。

要预防这些传染病,与针对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一样,都需要重视全民参与,要做到早诊早治,要多一些“主动出击”。所以,针对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对防控肝炎、艾滋病等疾病,同样有借鉴意义,“新冠防控”甚至可以作为防控不少传染病的范本。

此次公益行动预计在全国范围内免费提供近200万份丙肝抗体筛查检测,为10万乙肝患者提供免费的HBVDNA高敏检测。此次公益行动旨在推动实现乙肝、丙肝的早期筛查、精准诊断、规范治疗,就像此次针对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一样。表面来看,乙肝、丙肝等传染病不像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实则也相当顽固,传染性也极强,通过早期筛查、精准诊断、规范治疗,多开展公益行动,像遏制新冠肺炎一样,对这些传染病“宣战”,开展疫情防控。同时,关键还要打好“预防针”,要能更好“治未病”,如要扩大免疫规划,要让更多人能够接种免费疫苗等等。

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同时又是“流动大国”,人口流动性大,人口跨境跨区域流动频繁,这些都加剧了传染病传播风险。对此,就更要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织牢织密传染病防控网。既要扩大免疫规划,要加强防控工作,做到早诊早治;又需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增强防疫意识,这样就能避免人们成为传染病的感染者、受害者。传染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与这个“狡猾敌人”的厮杀还将持续下去,需要足够重视,严阵以待,需要全民参与,才可能形成“吊打”传染病的“压倒性优势”。

戴先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