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头村微型民俗馆:“刻录”民俗精华 丰富村民生活

2020-07-20 09:01

在开放日活动中,前来参观的党员村民,敲响了传统铜锣国。 葛强 摄

信息兰州网消息  地方民俗作为传统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以来精神文明发展进步中,既传承了传统文化的原汁原味,又带有深厚的地方发展特色。近日,七里河区八里镇崖头村党支部结合创文相关工作,积极征集村内民俗展品,将村内的特色民俗文化以实物征集、展览的方式保护下来,为今后的地方民俗文化研究及文明传承尽自己微薄之力,也为文明实践提供了丰富的内涵,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在每周四的村委会开放日活动中,前来参观的党员村民,敲响了传统铜锣,声声清脆,依然敲响时代的最强音。保存在民俗馆的算盘毛笔,计算过每一笔劳动的收成,也书写过几代崖头人奋斗的光辉岁月。农闲之余,村民自娱自乐唱戏时,过年期间“耍社火”时,保存至今的纱帽与美髯,也是目前民俗馆藏物品中的一大特色,如今,这些藏品已经被崖头民俗馆妥善珍藏。

崖头村党支部书记何国斌介绍,崖头地方民俗代表了当地人最深层次的农耕文化,带有时代发展的痕迹。这些深植于心的文化和传统,决定了基层农村人民的民族性格,也决定了整个国家的文化意识形态。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