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以后村民就靠种菜脱贫致富奔小康了

2020-06-24 10:02

蔬菜种植

6月的新区,绿意盎然,处处焕发生机。在新昌食用菌农民合作社的扶贫车间里,贫困户冉喜忠和其他村民正忙着将采摘的甜脆豆、辣椒筛选、包装、入库预冷,通过冷链物流直达新区及周边市场,成为客户眼中的“抢手货”。

“今年年初因疫情影响,蔬菜种子可把我愁坏了。合作社了解情况后,大年初三就免费送来种子,派了专业技术人员给我们免费指导育种,还签了产销合同。我今年种了40亩,保守估计纯收入不会低于3万元。”冉喜忠的脸上挂着笑容。

“土地流转费一年能有2000多元,再加上在合作社干活,一年有两万多元工资,现在的日子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新昌村村民巨平华正在菜地里和工友们一起劳作。她脚下的土地原本是自家种玉米的地,现在流转给合作社成了蔬菜种植基地。

为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新区农林水务局第一时间深入企业和贫困群众中,及早行动,采取联系销售市场、核定农业保险、保障农资供应等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

“因疫情导致蔬菜种植销售受到了影响,在新区农林水务局的帮助下,合作社大年初三就组织开始育苗,争取早种早收。”新昌食用菌农民合作社负责人李永峰说,今年,各类蔬菜比往年提前10天上市,甜脆豆、小夹豆目前收购价格比去年高了5毛钱。“目前,合作社与兰州高原夏菜蔬菜批发市场、浙江衢州市场、河南郑州万邦蔬菜市场均建立了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以后村民就靠种菜脱贫致富奔小康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