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河区西果园镇鹞子岭村:小康生活画卷徐徐铺开

2020-06-23 09:38

驻村干部曲婧在绘制文化墙

如何脱贫致富,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想要富,先开路。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鹞子岭村通村路、通组路、串户道路先后动工,一条条真正的水泥路、砌砖路从村外通到了村里,也铺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前。“这几年,尤其是2017年以来,村里的变化可真是太大了。”鹞子岭村党支部副书记米生发喜滋滋地说道,“现在,村民进村出村不再犯难心了。”修好了出村的路,越来越多的村民走出了村子,凭着各自的本事在努力实现自己的小康梦。

6月18日,一阵鞭炮声打破了七里河区西果园镇鹞子岭村的宁静。村民寻声看去,鞭炮声是从村民杨如川家里传出来的。原来,杨如川决定今天要拆除院子里的老房子。杨如川乐呵呵地说,“听党的话没错。没有党和政府,自己也盖不起新房子。”

杨如川是鹞子岭村的建档立卡户,居住的是几十年前修建的土木结构的房子。由于年代久远,墙倒屋漏,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今年按照相关政策,区上为他资助4万元,他自己也拿出一部分钱,修建新房子。紧锣密鼓地施工之后,崭新的一砖到底的房子拔地而起。这样就和院子里老房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村上动员杨如川拆旧房子,但杨如川心里有自己的小算盘,他想找个吉祥的日子再拆。脱贫攻坚拆违治乱的工作却耽搁不起,鹞子岭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暨第一书记张文玮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和村委会干部上门反复给杨如川做工作,终于让杨如川解开了心里的小疙瘩。看着身后正在修建的新房子,他握着张文玮的手说:“没有党和政府,我盖不起新房子。我听村上的话,村上说何时拆我就何时拆。”

鹞子岭村位于七里河区西果园镇后山,地处兰州临洮交界的七道梁北麓,平均海拔近2600米。鹞子岭村四面环山,山大沟深。交通闭塞、位置偏僻、发展滞后。村民们开玩笑地说,“以前,我们村里的路可是‘水’‘泥’路”。

走在鹞子岭村的道路上,道路整洁,卫生干净。在村街路口、文体广场等区域,有十几面以中国梦、敬老爱亲、传统文化、富贵牡丹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一面栩栩如生的“拔萝卜”的文化墙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正在挥毫作画的是市总工会驻村干部曲婧。她告诉记者,面面墙壁会说话,处处景观都育人。文化墙也是宣传党的政策的一个重要平台,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正能量的教育。据了解,目前,在各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鹞子岭村已经有十几面文化墙了。

一处美不算美,处处美才能美出个样子。鹞子岭村大力实施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全面改善了村庄面貌。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带动下,大家积极行动起来,搞好自家的环境卫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靓丽的风景。今年,鹞子岭村种植农作物约1400多亩,其中百合1050亩。针对近年来百合产量、质量下降,价格持续走低问题,鹞子岭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寻求帮扶单位支持,帮扶单位市总工会计划出资20余万元,补贴种苗支持扩大中草药种植面积,补贴购买种苗种植1624棵约45亩李子林,补贴购买鸡苗2400只发展生鸡养殖业。针对今年百合销售难问题,驻村工作队积极对接,发动单位干部职工购买百合,帮助农户运送农产品,使村民增加了收入。

鹞子岭村建档立卡户米海红、李民菊要参加环卫工作,驻村工作队协助他们在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体检,及时提交健康体检表,帮助协调调整他们的工作地点,让他们尽可能在离家较近的地方工作。驻村工作队配合村委会动员村民发展养殖业,建档立卡户豆命祖想养鸡,驻村工作队积极提供支持,帮助他扩大养殖规模,并想办法为他寻找销路。

据张文玮介绍,鹞子岭村2014年建档立卡80户、269人,贫困发生率24.57%。动态管理后2019年初未脱贫户8户、22人,脱贫7户、20人,剩余未脱贫1户2人。贫困发生率0.22%,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4893元增加至2019年的9867元。目前实际建档立卡户80户274人。

站在新修的房子前,杨如川说,再过几天就要抹白灰贴墙砖了,到时欢迎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和村干部来喝茶,杨如川兴奋的眼里充满了对小康生活的向往。和杨如川一样,鹞子岭村的村民们正在昂首阔步地走在小康生活的路上,幸福美好的画卷正在他们眼前徐徐铺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