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李家庄田园综合体的特色小镇预计10月全面运营

2020-06-21 08:09

甘肃建投·榆中创新科技产业园项目

信息兰州网消息  6月17日下午,由兰州市委宣传部与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联合组织的采访团深入榆中县实地采访获悉,榆中县第24届兰洽会省市专场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67.17亿元,已建成和开工项目9个,开工率为75%,到位资金22.52亿元;第25届兰洽会省市专场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80.24亿元,已建成和开工11个,开工率为73.33%,到位资金18.35亿元。

日产600吨液体奶改扩建项目投产

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日产600吨液体奶改扩建项目是第24届兰洽会签约项目,总投资3.31亿元。今年5月,该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现已完成全部投资并运营投产。走进生产加工参观管廊,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液态奶主车间机器轰鸣,预处理车间、灌装车间、包装车间和中央控制室全自动化管理,无菌生产让生产流程更加安全健康。项目完全达产后年销售收入为175830万元,年均税金6785.81万元。

“目前项目在岗职工中95%以上是当地居民,不用远行就能就业。”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总监赵志禹介绍,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榆中县各相关部门协调合作,解决了项目审批手续繁多和工期紧迫之间的问题,保障了项目顺利开工。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提供新的就业机会,而且可带动当地种植业、运输业、包装材料业、养殖业等相关产业发展。

特色小镇预计10月全面运营

位于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内的特色小镇及精品宿项目(一期)是第24届兰洽会签约项目,总投资8亿元,分为栖云田园小镇和西坡精品民宿项目两个子项目。栖云田园小镇项目规划结构为小镇之心、农家风情体验轴、乡村生活体验轴、民宿区等;西坡精品民宿项目包括院落客房区域、泳池区域、窑洞客房区域等。

“目前,项目栖云田园小镇项目主体建设已完成95%,近期主要开展内外装修、地暖施工等;西坡精品民宿项目已完成样板房建设并开始装修。预计今年8月小镇部分开业,10月全面投入运营。”栖云田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运营管控科工作人员魏周庭介绍,项目建成运营后,将为周边村民创造约800个就业岗位,为他们提供创业平台数百个,切实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转移。

装配式建筑引领行业新风尚

随着现代工业技术的发展,建造房屋可以像机器生产那样,成批成套制造,只要把预制好的房屋构件,运到工地装配起来即可,形成装配式建筑。在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方舱医院建设成为全球备受瞩目的焦点,可移动、可拼装、可搭建等成为建筑行业的“新名词”,而这只是装配式建筑的其中一小部分。

在第25届兰洽会签约的甘肃建投·榆中创新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期),投资总额约8.6亿元,就是以装配式建筑发展为主的项目,主要建设集成房屋、新型材料、装饰一体化等生产区。目前,项目PC综合车间等入园项目基建部分全部完工,生产线设备正在加紧安装;综合自动生产线计划7月试运行。“结合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上的所有材料,将均在此项目中生产,实现传统建筑业工业化,达到绿色环保,降低人工造价的目的。”甘肃省集成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平介绍,预计到2021年全面进入投产,年产值不低于58400万元,年销售收入不低于48700万元,年纳税额5600万元。

位于榆中县卧龙川工业园的甘肃福宝办公家具榆中生产基地项目是第25届兰洽会签约项目,投资3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可年生产办公家具2万套。甘肃福宝办公家具榆中生产基地项目负责人韩保周介绍,“目前项目2000平方米三层办公楼已封顶,7600平方米钢结构厂房主体已完成,预计8月初正式投产运营。”

强化园区承载功能提升服务

为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榆中县提出“四园一基地”(文创印刷产业园、新材料电池产业园、安防产业园、家居建材园、物联网产业基地)的建设目标,着力打造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承载平台。

“榆中县在项目前期到建成都有专人全程跟踪服务,真正做到一条龙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在落地过程中的困难,推动企业落成见效。”榆中县经济合作服务局局长杨兵玉介绍,项目前期由专人负责跟进,保证在谈项目的签约成功率。对已签约项目,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解决好项目前期相关工作,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同时建立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月预报制度,做到对签约项目的清单化管理及精准调度。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行县级领导包抓制度,及时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协助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