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敦煌研究院、甘肃省博物馆摘得两项桂冠

2020-06-14 10:39

信息兰州网消息 记者从敦煌研究院和省博物馆获悉,由国家文物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西桂林主场城市系列活动正式开幕。2020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的推介项目和入围项目名单也在主场城市系列活动中正式揭晓。本次荣获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奖的有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敦煌博物院等10家文博单位。

据悉,敦煌研究院“云游敦煌”小程序荣获2020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甘肃省博物馆联合甘肃新媒体集团·掌上兰州创作的“文物表情包”荣获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全国十佳大奖。

“云游敦煌”小程序,是由敦煌研究院、人民日报新媒体、腾讯联合推出的首个集探索、游览、保护敦煌石窟艺术功能于一体的微信、QQ小程序。该项目以多媒体、网络化、数字化技术为手段,用全新的数字创意和交互形式演绎敦煌文化内涵。用户动动指尖、足不出户,就可以从艺术类型、朝代、颜色等维度近距离领略敦煌石窟艺术风采。在带给观众欣赏体验的同时,也借助“今日画语”定制敦煌智慧妙语、“敦煌艺术之最”有声版系列壁画聆听专业讲解、“云游敦煌动画剧”动画演绎壁画等多个特色内容板块,公益、动漫、游戏、音乐、文学等多种数字内容形态,促进敦煌文化的创新和再生产,在创新中普及、传播和传承传统文化。

甘肃省博物馆联合甘肃新媒体集团·掌上兰州创作的“文物表情包”是经过精心策划、反复挑选后,主创人员最终选定了16件文物作为蓝本制作出来的。自从在掌上兰州客户端、甘肃省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甘肃省博物馆微博等平台发布后,引发了全网关注,最终被国内外380余家媒体转载,成为甘肃省首个浏览量过亿的文化类融媒体产品。也成功在全国各大博物馆中,带动了一轮制作表情包的热潮。

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活动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物报社承办,旨在鼓励和引导全国文物系统运用新媒体传播手段和数字化技术,探索多样态、多渠道、多元素的文物全媒体传播模式,着力把文物展示好、价值阐释好、故事讲述好。2020年度推介聚焦新媒体传播精品,范围为各地文物部门、文博单位自2019年1月以来制作传播的全景展示、云直播、短视频、H5及其他各类在网络媒体平台推出的优秀新媒体作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