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碳核肥可使土豆增产26%

2020-06-04 09:10

信息兰州网消息 “去年我们在45亩土豆地施用光碳核肥,一共喷施了5次,费用每亩150元,总计投入6000元,但增产效果非常明显。使用光碳核肥的土豆226品种亩产达到了1.1万斤(其中3两以下的非成品土豆700斤),而未使用光碳核肥的地块,虽然品种一样,但亩产只有8700斤(其中3两以下的非成品土豆1500斤),算下来每亩增产2300斤,幅度超过26%;按目前这个品种市场收购价每斤0.55元计算,每亩增收了1265元,45亩则多收入了56925元。”11月17日,内蒙古武川县加益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左海峰告诉记者。

不仅增产作用明显,而且抗病能力、产品品质显著提高。左海峰介绍,由于今年武川县雨水较往年多了20%以上,致使当地土豆出现大面积晚疫病,而使用了光碳核肥的土豆地基本没有发生晚疫病。为了检验土豆品质,9月28日,合作社还专门将使用光碳核肥的土豆送检农业农村部蔬菜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不仅未检出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也完全达到国家标准,各项指标完全符合国家绿色农产品标准。“这样的肥料正是我们急需的,明年合作社的2000多亩土豆地将全部使用光碳核肥。”左海峰说。

武川县宝马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彪也在今年试用了光碳核肥,结果同样让他欣喜不已。

专家介绍,很多人都认为二氧化碳是造成温室效应的元凶,是一种有害无用的废气,其实,二氧化碳是一种宝贵的农业肥料。植物吸收二氧化碳和水,通过光合作用转化为葡萄糖是其生命的基础。实验表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约为300ppm,而当温室大棚内二氧化碳浓度大于大气中的2—3倍时,大部分蔬菜产量可以提高一倍。同时,二氧化碳浓度充足还可使蔬菜提早上市,减少农药用量,提高作物品质。

东仑光碳(内蒙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天雷介绍,光碳核肥又称二氧化碳捕集剂,以既可为作物提供高效营养、又可高效吸附二氧化碳的物质(氨基酸、微藻、酵母糖、吸附剂等)为原料,经科学配方后采用物理方法组成。把光碳核肥喷施在作物叶茎表面,能把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吸附并富集在植物茎叶的周围供作物吸收,从而强化光合作用,提高光合速率,抑制光呼吸,加快叶绿素的生成,提高、加强作物生长和干物质累积功能,达到作物高产优质的目的。据了解,这种光碳核肥已通过了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各地设施作物和大田类作物广泛应用表明,市场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