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城关区:“靶”向发力稳就业

2020-04-16 15:14

信息兰州网消息  近段时间以来,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坚持“靶”向发力,通过积极出台各项稳岗稳就业措施,走访摸排企业困难,创新线上服务等方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城关区出台政策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担保贷款推荐等,助企渡难关。该区对上年度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且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中小微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且上年度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的参保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标准按6个月的全省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标准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

城关区还对中小微企业今年新增吸纳本区劳动力且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按每人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截至目前,城关区已向辖区251家申报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同时,城关区还对受疫情影响较重企业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疫情暴发以来,城关区对保障城市运转的供排水、供电、油气、通信、市政等行业和超市卖场、食品生产和供应、物流配送、物业等领域进行了专门摸排和用工需求登记,同时积极对接在兰大型用工企业、各类产业园区,广泛收集发布用工信息,吸引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对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岗位,优先安排返乡农民工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鼓励技术型、技能型返乡人才就近就地就业,缓解本地专业型、技能型人才不足的结构性矛盾。

为积极推动农民工返岗复工,城关区对持有健康证或健康码的返兰务工人员“点对点、一站式”安排专车接送至务工地,对有务工需求的返兰人员指导其在兰州火车站、汽车站、客运中心的就业服务点进行务工登记,根据企业和个人需求寻找匹配岗位。目前已从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静宁县、会宁县、清水县、甘谷县派专车接回返岗人员,有效解决了兰州轨道交通公司、万达广场、国芳百盛等40多家企业用工难问题。

兰州市城关区还创新举措,以“线上办、不见面”的方式为求职者和用工企业搭建沟通平台。积极推进“互联网+政企合作—创新O2O就业模式”,加强与58同城网、西部人才网等互联网职介平台合作,让服务对象“足不出户”享受就业服务。城关区还实施“网络+技能培训”的方式开展网络远程技能培训,用移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及时推送就业政策、技能操作等内容,方便求职者学习技能。

高校毕业生也是稳就业的重点群体。为此,城关区积极实施基层服务项目,落实“三支一扶”、农村教师特岗、志愿服务西部等基层就业成长计划以及进企业服务项目,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小微企业就业。该区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认定工作,实施青年见习计划,见习期间给予用人单位每人每月1000元就业见习补贴,全力引导高校毕业生就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