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城关区纪委开展专项督查拧紧开学复课“安全阀”

2020-04-09 10:13

信息兰州网消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在课堂上,若有学生发烧咳嗽,你们将如何处置呢?”“通知校医,带到观察室测体温、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在高三年级开学复课的前两天,城关区纪委监委深入部分学校,检查和指导开学复课准备工作,并就疫情防控细节等随机发问。

为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学生返校复学,该区纪委监委抢抓开学前的宝贵时间,协同区教育局纪委和卫健局等相关部门,分赴辖区内各中小学校及高中高职学校,督查各学校疫情联防联控措施落实情况。“若有学生突然咳嗽,你们将怎么处置?”“防疫物资备齐了吗,公共区域都消毒?”……重点检查辖区内大中院校和中小学校、托幼机构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教职员工健康管理制度、应急心理干预方案、复园健康证明查验制度、消毒隔离制度、突发传染病应急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开学传染病防控预案、校车消毒制度等卫生制度建立完善情况,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

“学校人员密集,只有靠前监督、将防范措施落实,才能防患于未然。”从两天的检查情况看,各学校均按照相关要求,建立开学工作方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消毒和隔离等制度。同时督促辖区内学校、托幼机构做好开学前、开学时和开学后监测、收集和报告各项信息,报告流程和信息填报、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教育方案、疫情期间传染病上报工作。要求学校在校门口设置检查通道、临时隔离室,配备红外体温枪、登记记录簿、学校临时出入证;检查校园内公共区域消毒记录、教室、寝室消毒记录、校内集中式中央空调通风系统(含新风系统)年度清洗消毒、检测等各项情况。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