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乡村信用为媒“担保”贷款 探解脱贫致富贷款融资难

2020-04-03 17:34

信息兰州网消息 中新网兰州4月3日电 (杜萍)“前期的授信评级都完成了,现在就等去银行签字拿钱了。”兰州市西固区金沟乡小金沟村村民王延荣最近忙着办理贷款的事,去年11月村子挂上了“信用村”的牌子,因为用信用“担保”,办起贷款手续简便。

今年32岁的王延荣,此前一直在外面打工,2017年回来后,便在村里公益岗位上工作,这两年看到村民们种植的蔬菜、水果丰产时,卖不上价钱,便萌生了建个小型保鲜库的想法。

王延荣说,这次他被评为“一般信用户”,可以贷3到5万元,“这些钱刚好够用,以后好好发展,及时还款,信用等级还会提升。”

小金沟村是一个山区村,6个社300多户村民分别散落生活在几个山梁沟岔的自然村里,大部分自然村地处南部二阴山区。

近年来,小金沟村利用银行的扶贫贷款,发展百合产业,扶持养殖户从6家增长到了10家,还培育了食品公司,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拓宽了脱贫增收的渠道。

小金沟村党支部书记牟业琼说,村民们脱了贫,就想进一步发展产业,但苦于缺资金,想贷款又没抵押物,“现在被评为信用村后,手续简便,还无需担保抵押,凭信用便可以借贷,额度内的贷款可随用随取,利率最优”。

兰州农商银行西固支行行长李昊东介绍说,为支持农民、农村发展,2019年11月份,该行将近年农户贷款信用记录良好的小金沟村评为该区首个“信用村”,“此举对解决农民贷款难、提高农民信用意识、改善农村信用环境、支持农村产业发展有重要意义”。

根据家庭成员、经济收支、负债等情况,农户们被评为等四个信用等级,最高可贷10万元。需要贷款时,授信农户只需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到就近的兰州农商银行网点去办理,几个小时内就能拿到信用评级额度内的贷款,解决资金短缺难题。

据了解,小金沟村现在有150多户农户通过了授信评级,其中有40多户贷了款,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

“现在村民们把这个牌子看的跟我们的命一样。”牟业琼说,授信评级先由村委会评议,公示,再上报银行,“不只是看他的经济状况等基本条件,个人的诚信度、日常的邻里关系等也是考核的重点。”

李昊东表示,“信用村”的评定不仅促进了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更重要的是把这个地方的信用度提升起来了。”

3月末,西固区达川镇吊庄村被评为“信用村”,至此该区有四个村被评为“信用村”,累计690户农户评级授信,授信额度逾1800万元。“今年,我们还将计划完成三个村,以及金沟乡信用乡的评定,力争信用乡授信农户达到50%。”李昊东说。

小金沟村村民李树成在村里开着一家农资、百货超市,“信用村”挂牌后,是第一批评级授信农户,也是第一个办理贷款。他说,年前就想着扩大经营规模,丰富店里的产品种类,但受疫情影响,前不久才办成,“这笔八万元贷款可以扩大进货范围,方便村民们更好地春耕备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