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困难群众过一个暖冬 兰州城关区为400户特困家庭送去百余万物资

2019-10-21 10:28 记者赵雨欣

让困难群众过一个暖冬 城关区为400户特困家庭送去百余万物资

活动现场

每日甘肃网10月16日讯 兰州晚报报道 一场秋雨一场寒,10月15日早上,秋雨纷纷,兰州秋意渐浓。走在大街上的人们不自觉地裹紧衣领抵御寒风。然而,在城关区文化馆音乐厅,来自城关区的特困家庭代表却没有感受到一丝一毫的寒冷,反而觉得心里暖洋洋、热乎乎的。当天上午,城关区举行“迎寒冬送温暖城关区在行动”活动,为400户特困家庭送去了价值120余万元的物资,为孤儿送去助学金,切实让困难群众过一个祥和而温暖的冬天。省市区相关领导和各相关部门、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分管民政领导和民政办主任,高新街道分管民政领导,困难群众代表参加活动。

 1“社区的女娃娃们,就是我最贴心的亲人”

今年73岁的张新兰家住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是一位独居老人。每年冬天,酒泉路街道的干部、畅家巷社区的同志都会冒着严寒到她家中送去慰问金,帮她做家务事。以前张新兰老人因为体力不支常常为做饭问题头疼,社区工作人员就帮她办理了虚拟养老就餐卡,现在下楼就能吃饭,天天有荤有素、有汤有饭,很方便。平日里老人有个头疼脑热做不了饭、下不去楼,给畅家巷社区的工作人员打个电话,不一会儿,工作人员就会帮她打好饭送到家里。

“社区的女娃娃们,就是我最贴心的亲人。”活动现场,张新兰在接受采访时一直将社区工作人员称作“女娃娃们”。在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眼中,这些“女娃娃们”,这些民政系统的工作者们,就是她的亲人,贴心人。她说:“现在政策越来越好,我要特别感谢政府,感谢民政系统工作的同志们给我们政策上的帮扶和关心,感谢社区工作的同志们,待我如亲人。虽然今天天气很冷,但我的心里感受到了政府的帮助、党的关怀,暖洋洋的。”

家住皋兰路街道榆中街社区的特困户马应德老人坐在第一排,他满头白发,脸上却一直露着笑容。他手里提着的物资包括羽绒服、艾灸等,这对于老年人来说,是非常实用且贴心的过冬物资。活动现场,特困家庭代表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这得益于城关区民政工作的用心,得益于城关区社保政策落实的到位,也得益于城关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的深入。

2 2019年城关区已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保障金3990.2万元

活动现场,城关区要求各级民政部门一定要牢牢把握住“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雪中送炭,纾难解困,扎扎实实解决好辖区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青白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范相俊发言说,街道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居民关心的养老、低保、医保、救助等政策宣传力度,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并将积极主动联系相关部门、辖区企业,认真梳理群众困难,帮助群众之所需,广泛开展慰问活动。

近年来,城关区不断完善以城乡低保和城乡特困供养为基础,医疗、教育、住房等专项救助相配套,临时应急救助和社会互助为补充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定期展开困难家庭摸底复核,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切实将解决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作为工作核心指标。截至目前,城关区纳入救助的城市低保对象4362户6380人,农村低保对象147户282人;城市特困人员336户338人,农村特困8户8人;孤儿21名。2019年,已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保障金3990.2万元。启动临时救助2851人次,共计发放临时救助金735.4万元。做到了资金保障,发放有序,专户管理,封闭运行,扎实推进全区社会救助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