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打蔫“秋老虎” 短期内甘肃省大部仍有中雨

2019-08-22 15:16 兰州晚报

信息兰州网消息 8月19日夜间至20日白天,一场秋雨使市区高温降至17.9℃,给金城送来了凉爽天气。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称,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短期内,省内大部仍有中雨天气过程;兰州市阴有小雨。长达40天的三伏天走了,加之持续的降水天气,彻底让“秋老虎”打蔫,秋天正在途中。8月23日18时01分“处暑”模式开启。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解释,“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意思是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了。8月19日22时39分,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目前,定西市南部已出现暴雨,预计12小时内,临夏、甘南、定西、陇南等州市局部地方有暴雨,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8月20日10时29分,兰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目前我市七里河区累积降水量已达30毫米以上,受持续降水影响,预计12小时内,西固区南部、七里河区、榆中中南部等地区累积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

1 降水致使我市高温降至17.9℃

当日白天,城区降水天气一直持续到16时结束,我市城区雨量为36.4毫米,属大雨量级,且将连日燥热的城区浇了个透心凉。据气象实况监测显示,当日我市的温度一直徘徊在15.6℃至17.9℃之间,相对前日34.1℃的高温降了16℃多。上午走在雨中的城区,一阵阵清凉扑面而来。

当日上午11时,在城区部分地段走访发现,持续的降雨导致城区部分地方出现了严重的积水,但这并没有阻止人们的出行,仍有大部分的市民在雨中寻找着快乐。“城区已有很长时间没有出现降水了,这真是一场难得的降水啊!我要在雨中找点乐趣啊!”市民杨先生说着,便撑开双臂站在雨中享受清凉。同时也乐坏了部分返校的孩子们,他们不听家长的劝阻,在雨中你追我赶嬉戏着,好不惬意。

受降雨的影响,昨日的市区秋雾弥漫,加之由于空气湿度较大,中午时分,市区水平能见度比较低。部分市民称,秋雾弥漫,看周围建筑物如同海市蜃楼,迷离不清。

2 省气象局启动暴雨气象灾害四级应急响应

8月19日22时50分,省气象局陶健红副局长签署命令启动暴雨气象灾害四级应急响应,要求省气象局应急办、减灾处、观测处、科技处、中心台、气候中心、信息中心、气象服务中心立即进入四级应急响应状态。临夏、甘南、定西、陇南等州市气象局根据实际情况研判,启动相应应急响应。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重大气象灾害四级应急响应流程做好各项工作,有重要情况及时报告甘肃省气象局。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资料显示,20日8时至14时,我省武威以东出现降水天气,其中天水市局部地方出现暴雨。全省共计1781个监测站(865个乡镇)出现降水,其中暴雨1站,大雨53站,中雨317站,小雨1410站。较大降水量出现在:秦州区长河为55.4毫米,麦积区曲溪为49.8毫米,清水县白沙为46.5毫米,麦积区麦积山为43.7毫米、麦积区和平为40.1毫米。另外,陇南、天水两市共出现5站次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为8时-9时秦州区长河为35.8毫米。

据兰州市气象台的统计显示,19日傍晚开始,我市出现降水天气,较大降水落区为七里河区、城关区、西固区南部及榆中中南部;至20日14时,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榆中县小康营为62.3毫米,七里河区西果园镇为56.1毫米,西固区关山为54.1毫米,榆中县官滩沟风景区为52.2毫米,七里河区阿干镇为50毫米,皋兰三川口为15.9毫米,永登城关为3.9毫米,安宁区甘农大为32.9毫米,红古区平安为10.6毫米。

3 省内各地仍多阵性天气

据最新的气象观测资料显示,预计21日,嘉峪关、张掖、金昌、白银、兰州、甘南、临夏、定西、陇南等市州阴有小雨或阵雨,其中张掖、甘南两市州局部地方有中雨;省内其余地方多云,部分地方阴有小雨或阵雨。22日,全省各地阴有小雨或阵雨,其中张掖、白银、兰州、定西、临夏、甘南、陇南、天水等市州局部地方有中雨。23日,河西五市多云转晴,祁连山区东部阴有阵雨或雷阵雨;省内其余地方多云转阴有小雨,局部地方有中雨。

21日,我市为多云天气,气温在17℃至26℃之间;22日,我市为阵雨转小雨天气,气温在15℃至27℃之间;23日,我市为小雨天气,气温在15℃至25℃之间。气象专家称,时下我市的气温和前段时间相比,温差降至10℃左右,给人的感觉是“倍儿爽”。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出伏后,气温波动较大,昼夜温差加大,容易引发呼吸道、肠胃炎、感冒等疾病。此时节切忌“乱穿衣”,应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服,夜寝关好门窗,腹部盖薄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