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支援甘肃建设者大型公益活动反响热烈 爱心企业为建设者送福利

2019-04-25 10:53 兰州日报

57601556150969253

卧龙岗园林公墓实景图

信息兰州网消息 在新中国7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为了缅怀和纪念支援甘肃建设者,把他们的奉献精神永远留在这片他们曾经奋斗过的热土。4月17日,本报联合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正式发起寻找最美支援甘肃建设者大型公益活动。活动开始后全省各地纷纷来电,以每个不同的小家庭为出发点,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支边奋斗故事。

1 首个生态花坛葬落户支甘建设者纪念园

“生当为人杰,死后归自然;英魂上九霄,骨灰落花池。”近年来,诸如壁葬、树葬、草坪葬、花坛葬、墓铭碑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日益为公众所了解和接受。

4月24日,在甘肃卧龙岗人文公墓墓园内,现场庄严肃穆,支甘建设者家属走至花坛中央,将骨灰坛交由工作人员安放入穴,随后撒下花瓣,与逝者作最后的告别。来自白银的李廖先生将父母双亲的骨灰都带来安葬在了花丛中。“让厚养薄葬成为一种社会习俗,需要我们一起去努力,参加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生态花坛葬活动,既能减轻殡葬负担,也是一件绿色环保的好事。”廖先生说,“常年与鲜花绿草作伴,也是父母生前的遗愿。”

记者了解到,公益花坛葬是重要的生态安葬方式之一。即免费将逝者的骨灰集中安葬在花坛内,可降解骨灰盒在3个月内自然融解,骨灰将与泥土、鲜花融为一体,逝者最终归于自然,花坛可循环利用安葬。为方便家人缅怀,花坛边还设有铜牌刻名,据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选择各种形式生态安葬的比例每年都增长了20%左右。

从2000年起,甘肃卧龙岗人文公墓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殡葬改革政策,跟进新时代的步伐,以节约土地、保护环境、移风易俗、减轻群众负担为目的,建成了集公墓、人文景观、传统建筑为一体的大型皇家园林式墓园。除传统墓位之外,还设有墓铭碑葬、草坪葬、花坛葬、树葬、壁葬等形式多样的葬式葬法,实现了墓地的多元化,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据了解,相比普通安葬,生态葬将大幅减少用地面积,最小的甚至低于0.3平方米。不但全部免费赠送给从全国各地支甘建设的建设者们,还同时承诺不收取管理费,让最值得被铭记的建设者们在这里安眠。用企业的切实行动带动社会逐渐形成厚养薄葬的风俗。

2 民企义举:为获得国家级荣誉支甘建设者免费赠送墓位

支持公益培育向善的力量,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在这条路上已经坚持多年。8年时间里,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联合《兰州晚报》继成功打造“抗战老兵纪念园”“红西路军纪念广场”“军魂园”“功德园”之后,为了缅怀和纪念支援边疆建设而献身的科学家、专家、教授、工程技术人员、支边青年、知识青年和各行各业的支援者,今年将继续打造“支援甘肃建设者纪念园”。

据介绍,“支援甘肃建设者纪念园”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届时,凡获得过国家级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均有资格申请免费墓位,并且将名字和事迹镌刻在纪念碑上,让后辈铭记。同时,凡“一五”期间支援甘肃的建设者,均可申请成本价墓位(6666元-9999元/位)。“我们希望通过雕塑、图文、书画、墓志铭等方式,把援甘建设者们奉献精神永远留在这片他们曾经奋斗过的热土上。”企业负责人宗荣说。

同时为了筹建“支援甘肃建设者纪念园”,甘肃卧龙岗人文公墓有限公司以极大的魄力敢为人先,推出200个福寿园特价墓位,五折起发售。“企业之利取之于民,还要用之于民。这200个墓位的销售款将全部用于‘援甘建设者纪念园’的建设中。”宗荣表示:“每一个甘肃人都会从心底里发出对支援甘肃建设者的感激之情,他们对甘肃经济建设的贡献将永载史册,不可磨灭!”

3 支甘故事热线持续征集中

即日起兰州晚报寻找最美支援甘肃建设者热线正式开通,请您致电热线4286666告诉我们您的支援甘肃建设故事,我们将派出专业记者上门记录这些感人故事。同时本报将征集更多的爱心企业为这些英雄的建设者们树碑立传表彰鼓励,征集过程中,对收到的征文故事择优推荐刊登,同时发给证书和奖品或纪念品。

咨询电话:428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