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试水微商渠道,”慢燃“陷传销风波

2019-03-27 18:11

信息兰州网消息    3月27日消息,为了寻求增量市场,蒙牛开始拓展微商渠道,但管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监管漏洞导致蒙牛”慢燃“陷入了传销风波。

蒙牛“慢燃”原微商总代涉传销 拓展新渠道需加强监管_零售_电商报

近日,“蒙牛慢燃纤维奶昔”前微商独家经销商北京优选千通技术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关于慢燃项目授权到期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开“炮轰”前合作伙伴孙帆,牵出了京山传销案。

公告称公司在2017 年12 月18 日与蒙牛全资子公司上海鲜语牧场乳业销售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取得慢燃纤维奶昔的微商渠道独家经销商资格,授权期到2019年2 月28 日。该通告还将矛头指向公司前南京运营中心负责人、据称是现蒙牛社交新零售平台总经理的孙帆,称“由于孙帆负责慢燃项目期间的决策及管理失误,导致优选千通自2018年6月开始接受工商部门调查,并造成一系列运营和售后问题”。

对于前总代涉嫌传销一事,蒙牛集团方面回应称,蒙牛已和优选解约,因事件正处在司法阶段,不便回应。

据《电商报》了解,在蒙牛官网,慢燃的介绍是“蒙牛乳业最新推出的纤维奶昔牛奶产品”,而慢燃纤维奶昔一经推出便备受业内关注,这是蒙牛推的首款进入微商领域的产品。

然而,自推出以来,慢燃虽是蒙牛品牌,却并非由蒙牛直接操盘,而是委托给擅长“整合实体门店+网红经济+电商创新打造新电商模式”的第三方公司——北京优选千通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优选千通”)(现为蒙牛慢燃运营中心),实际上运作招商的“操盘手”有5个团队——苏浙国际、云时代、微视角、景天国际和梦燃国际。虽然只推出了一年多,但慢燃产品曾被报道陷入遭遇价格乱局。

另据《新京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目前优选千通还欠经销商(代理)1个多亿的货款,上万名代理陷入既无法退回货款,也无法拿到产品的尴尬境地;并且慢燃的乱价问题仍未彻底解决,至今还有多个商家在电商平台低价售卖慢燃产品。

而蒙牛之所以如此“青睐”微商渠道,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为了改变传统的营销模式,拓展新销售渠道,探索新模式;另一方面则是在“双千亿目标”与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压力下,选择通过微商发力新零售渠道,挖掘增量市场。

因此,蒙牛并未放弃探索微商渠道。日前,慢燃新官方微信发布《关于“蒙牛·慢燃”产品更换经销商的公函》,称上海鲜语牧场乳业销售有限公司与优选千通合同终止后不再续约,优选千通无权继续针对慢燃产品对外招商。上海鲜语已与轻享慢燃(杭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并指定轻享公司为慢燃产品唯一合法经销商。随后,还发布了慢燃推出升级款新品的消息。

不过,此次“传销风波”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蒙牛战略层面的偏差以及监管层面的漏洞,并将在短期内对公司品牌带来负面影响。未来,蒙牛若要继续拓展微商渠道,还需加强对经销商的监管,调整措施规避“传销”。